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请进来”“走出去”教师培训和华裔学生文化体验项目项目动态

2019中华文化海外行——经纬印尼营教师感言(周苑媛)

发布日期:2019-09-23

教学心得(合唱老师  周苑媛)

2019年8月12日—2019年8月22日,第七届中国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举行。这也是由华侨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本人很荣幸的作为本届的合唱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感触良多!

开营仪式后,我们便开始了正式教学。此次的教学分三个组别,分别是:高中组、初中组和小学组。每个组别每天两节课,需要分声部学唱一首作品,并在8月21日的闭营庆典中表演,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高中组,我给同学们最初准备的曲目是《鼓浪屿之波》,但在教授2小节后,我发现同学们对原本我认为旋律优美,又朗朗上口的这首曲子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且对此曲歌词的读诵,同学们也表示较难掌握。于是在开课15分钟后,我及时调整了原定教学内容,拿出了我的第二备选曲目《学猫叫》。该曲刚一拿出,我仅范唱两句,马上获取了全班同学的所有共鸣,不曾想到中国的网红歌曲在印尼也受到了同学们的极度喜爱。很快我和同学们商议决定学唱该曲目,分为男女二声部对唱加表演唱的形式。因为是二声部对唱又加表演唱,这对于母语是中文的孩子们在短短一周内完成都会是一个挑战。但是由于同学们的高度学习热情,他们自发参与表演唱动作编排,使该曲目在最后的演出中取得了全场上下轰动的效果。

初中组,给同学们准备的曲目是《游子吟》,一首唐诗后由谷建芬老师编曲的二声部合唱曲目,汇报演出时带动作完成。这首唐诗同学们在学习读诵时,起初在理解上有困难。经过讲解后,同学们在后面的动作练习中能够联系意境表演。初中组也许因为青春期的缘故,是三个组别中最难教授的班级,特别是男生组。男生组在学习中,普遍表现出倦怠,思想不集中的现象。于是在教学中,我采用分段落,分组授课。每个组别将规定段落学好后就可以休息,这样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小学组,同学们学唱的是《虫儿飞》,一首充满阳光且富于表现力的作品。小学组的同学们中文不是很好,但因此曲歌词朗朗上口,且多为押韵,同学们在学习读诵时有板有眼。小学组的同学们纪律性很好,活泼可爱,喜欢问问题,对中国充满好奇。课间总喜欢问我各种关于中国的问题。由于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强,我在教学中将原有的二声部演唱丰富为二声部加轮唱,且表演时加入队形变化的形式。

三个组别的学习课程总共4至5节,总彩排走台1次,接着的就是上台表演。在如此短暂的教学中并未对每首曲目教授非常详尽。但同学们在整个学习中都表现出了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喜爱。从同学们的逐渐主动用中文和我对话,到最后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抱着我热泪盈眶的说希望有天能到中国再次见到我,这些都能感受到通过培训班,使同学们对中国多了份憧憬,对中国文化多了份兴趣。在我们本次文化行的教师团队拜访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时,当我第一次用带有国徽的水杯喝水时,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华文化传播者的骄傲与责任。我定不负重托,励志将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对中华文化传播事业竭尽全力贡献终身。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