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走进风筝之乡,探索傲游天空的艺术文化

发布日期:2018-10-19





内景老师周瑞华




外景老师王璐瑶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风筝制作工艺




中国古代风筝在科技上的探索








马来西亚的风筝




带有哨子的南通风筝




京燕风筝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纸鸢--风筝在中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北京时间10月14日,“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系列之《风筝之乡》开课,推开了风筝世界的大门,吸引了全球17个国家的18130个登录点同时在线学习,欣赏天空中流动的风景。

  一段斑斓多姿的潍坊风筝节短片令人沉醉其中,外景老师王璐瑶此刻已站在世界著名风筝之乡——潍坊风筝博物馆等着学生们了。通过镜头,古今中外的风筝珍品、有关风筝的文物资料向海外华裔学生诉说着风筝文化所独具的艺术魅力。

  在这传播和弘扬风筝文化的艺术交流中心,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风筝样式及其作用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原来风筝并不只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工具呢!而且,中国不同地方有着不同的风筝流派,世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风筝文化。造型奇特、装饰华丽、风格多变的世界风筝一一向学生们诠释着其独特的艺术特色、美好寓意和不同的民俗生活气息。

  内景老师周瑞华介绍,风筝的主要制作工艺主要有“扎、糊、绘、放”,称为“风筝四艺”。听着趣味横生的风筝制作讲解,学生们跃跃欲试,并最终在周老师的指导和启发下动手完成了一只京味儿满满的沙燕剪纸风筝。

  作为风筝的故乡,中国风筝是技术和艺术的结晶,它的无穷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风筝爱好者,山东潍坊国际风筝节也已成为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盛会。此次对潍坊风筝博物馆的探索,让海外华裔学生们收获满满,同时也激发了他们保护并传扬这一传统民俗的热情。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和华霖投资有限公司资助,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