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动态

  首页  /  基金动态  /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中华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基金动态

“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0-04-16

光阴似箭,转眼我在海外华校任教已有10年,10年来,作为一名一线老师,在不断打磨自己的讲课技巧上找了不少的资料和优秀的教学视频学习,去年有幸跟随我校老师一起参加了“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更是受益匪浅。现在,将学习心得整理如下。

一、汉字教学中的巧妙设计。

在海外教中文,学生们基本都是本土长大的华裔孩子,他们对于中文的学习,纯粹是当一项学习任务来完成,方块字的书写跟他们所熟悉的拉丁语系字母完全不同,有太多要记忆的地方。学生们普遍觉得书写很难,不愿去写,去练习。看了“远程培训”,我在上课时也多从“字源”方面下功夫,给学生编一个小故事,对于同一个字根,换了不同的偏旁部首尽量带着学生去找他们的想通之处,帮助学生记忆汉字的字形和书写。并大胆尝试汉字的“加加减减”,把汉字拆解成几个部分,让汉字们去做汉字的“加减”,每次在课堂上看到学生们动脑筋把一个个汉字给“拼”出来时,由衷的感受到了他们的“成就感”,兴奋的学生总是玩得不亦乐乎,在玩的过程中熟悉了汉字的书写。

二、高年级段课文讲解过程中的知识竞赛模式。

在自己教学过程中,感到高年级的同学读课文和回答课堂提问都有些害羞,课堂气氛有些沉闷。在观看了“远程培训”视频后,我把课文内容按层次设置成问题(大多数设置成选择题),在把课文通读一遍后让学生们合上书答题。PPT上的题目会从易到难的一个梯度顺序,再加上小组竞赛模式,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熟悉和理解。最后胜出的小组和个人会给予奖励和表扬,让这种课堂模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高年级的同学现在每次上课都会问“老师,今天有没有比赛?”虽然前面备课设置题目时会花时间,但是,只要学生喜欢,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海外华文教学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路,感谢这一路上有“华文教育基金会”的陪伴,无论是近期的“停课不停学”还是一直为海外华文教师量身定做的各种培训学习,你们辛苦了!身为海外华文教师的我们也会不断努力,再创事业高峰!(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 李春艳)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