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教育扶贫项目项目动态

2018北京四中网校青海玉树“数学远程实验班”教师感言(5)

发布日期:2018-12-06

 杨尖措老师:

在这次苗金利老师(北京四中高级数学教师,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高级教练,中国数学学会会员,任北京四中12届某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和其年级数学教师。)高考数学备考的讲座当中让我体会到了藏族地区的数学高考有以下几点注意的事项;

一:明晰考生,精准应对。

1. 关于近年全国高考数学二卷

立足基础知识,考查主干内容;注重能力立意,突出通性通法;创新题型设计,考查数学素养;贴近生活实践,体现应用价值;难度保持稳定;针对不同地区考生的特点合理控制试卷难度;答案和评分参考准确合理。注重基础,体现方法,突出思想,考查能力。

2.藏族学校高考数学备考策略

克服“讲”的过多,教师要整体把握数学,把握所讲内容在高考数学中的地位、作用,大胆删减,理解“舍得”,数学教学要,重点突出,精讲多练。克服藏族学生,汉语进行数学教学的劣势。结合藏族学生的特点,描述性语言逻辑较弱,要尽量更多的使用不分民族,不分语种的“图象语言”,“数学符号语言”。

克服讲了“白讲”,提高课堂效益。增加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时间,创造独立回答问题的机会,切记不要滥竽充数。鉴于“少讲”,可以使进度不受影响。精细化表述要求。每天新的收获,成绩生长点,成绩上升空间,学习的余力。回归基础,关注知识系统的建构,关注半成品工具。

3.高考试卷与高中数学----光明磊落,干干净净

(1)六个思想

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与形结合的思想、分类与整合的思想、化规与转化的思想 、特殊与一般的思想 、或然与必然的思想

(2)六个方法

配方法、换元法 、待定系数法、判别式法 、正难则反的方法、割补法

(3)六个核心素养:

数学抽象 、逻辑推理 、数学建模、数学运算 、直观想象 、数据分析

4.2019年高考数学总体趋势:

关注课改,稳步过渡适度创新,考查潜能;突出重点,发展思维;依纲靠本,注重三基。

二:藏族地区综合大题容易得分的大题以下;

三角/数列、立体几何、统计概率、解析几何、导数函数(八个公式)对这类综合题和综合性运用题的答题技巧,以及常考题型的分析和应对方式,和鼓励并提倡学生做自己会做的题,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不要空卷,取得基础性的一些分数,例如简单的求导二倍角公式的运用,以及根据题目当中的一些简单的给定的条件得出一些结论。

通过这次视频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如何对学生举行指导做题、怎样分析题目。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