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教育扶贫项目项目动态

母爱的阳光照耀在青海玉树最高最艰苦的小学

发布日期:2014-08-19

在海拔4516米的青藏高原,有一所只有198名藏族牧民子女的学校,这个学校叫作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麻多乡寄宿制中心小学,它还有一个动听的名字:黄河源中心小学——因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就是从这里发源,一路奔腾入海,生生不息地哺育着两岸的人民。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到处是雪山、草原、阳光、白云和一群群的牛羊。这也是一个极其偏远和艰苦的地方:海拔4500米到5300米,方圆1.3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区区5000人。为了保护黄河水源,基本处于不开发状态, 这里没有平坦的公路,拿快递、买日用品都要往返六个小时到曲麻莱县城;这里没有通电,学生上学需要点蜡烛;这里缺医少药,由于去县城的路途过于遥远和艰难,许多牧民往往死于生产或其他一些常见病,人均寿命只有60岁,这造成了全乡唯一的麻多乡小学198名学生中就有十几名无父无母的孤儿,单亲家庭就更多了。

香港昌泰集团董事长邓慕莲得知消息后,心情非常沉重,决定出资改善这些高原上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一定要想办法让学校亮起来,让他们享受到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根据高原现有条件,邓慕莲为学校建设了5000伏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如今,整齐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着,将高原上灿烂的阳光收集起来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学校的各个角落,教室、食堂、宿舍、道路,全亮了,孩子们彻底告别了蜡烛。温暖的灯光下,孩子们感受到了最温暖的母爱。没有人教,孩子们都喜欢称邓慕莲为“邓妈妈”,他们都知道光明是“邓妈妈”带来的。

为了让这里的孩子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邓慕莲为学校购置了50台电脑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建成了电脑室和电教室,教师和学生全部用上了计算机,虽然暂时没条件上网,但已完全实现了电教化教学。对孩子们来说,这犹如一个童话,因为牧民的家是随时搬迁的,没有电更不可能有电脑,这些电脑带给了他们一个神奇的世界。

为了给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们增加营养,邓慕莲还为他们买了50头奶牛,建了牧场,使欢天喜地的少年们天天能喝上牛奶、酸奶、酥油茶,吃上奶酪,连最爱吃的糌粑里也拌上了香喷喷的牛奶酥油茶。这在以前也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家里有父母的孩子每周能吃上青稞糌粑就很不错了,因为条件不允许带一周的牛奶到学校;那些没父母的孤儿就更不用说了,只能靠有家的孩子资助他们一点吃的。现在50头奶牛生产出来的奶制品实在太丰富了,瘦弱的孩子们都像浇足了水的青稞苗,快乐茁壮地成长起来。

邓慕莲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使她成为藏族孩子们心目中最伟大的“邓妈妈”,特别是那十几名父母双亡的孤儿,是“邓妈妈”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的母爱,他们一口一声用“妈妈”呼唤着邓慕莲,因为在他们心目中,“邓妈妈”就是他们唯一的妈妈!

对邓慕莲来说,她还有很多未尽的心愿:打算给这些常年无法洗热水澡的孩子们建一个浴室;还要为他们建一个干净卫生的厕所,甚至还要把品学兼优的学生接到香港去看一看……,在她眼里,这些高原上眼神无比纯净的孩子,已成为她心底无时无刻深深的牵挂。(文/李晓梅)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