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解密中华古典乐器,聆听穿越历史的妙音

发布日期:2019-01-04





内景老师王璐瑶




外景老师张林




古琴演奏《高山流水》




执萧姿势




二胡上用于消音的海绵




7000余年历史的埙




编钟




王璐瑶老师示范捏塑大鼓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2018年12月30日,“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系列之《古典乐器》携穿越历史的声音而来,为12个国家12042个登录点的观课者奉献了一场华丽的中国古典乐器展示盛宴。

  在一段清新明快、悠扬华美的《醉太平》视频片段中,难得一见的古典乐器——埙、羯鼓、琵琶、箜篌、筚篥逐一亮相,学生们瞬间走进了古典乐器营造的美妙世界。外景老师张林以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拉弦乐器为类别,分别请专业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不同乐器的构造、发声原理、音色等基本知识,同时演奏了古琴曲《高山流水》、二胡曲《茉莉花》等经典曲目。

  课堂中,“横笛竖箫”的诠释,使学生们把这两种相似的乐器明确区分开来;二胡曲《茉莉花》婉转流畅的旋律由音入心,海外华裔学生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性格中的细腻与柔美;古琴三尺六寸五的长度寓意了一年365天,更让他们体会到了古人造物的智慧。

  在中华土地流传了数千年之久的编钟让学生们领略了其阵势之霸气、音律之激荡。内景老师王璐瑶还指导学生们用超轻黏土捏塑了中华各族人民都很喜爱的民间乐器——大鼓,将打击乐器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本期实景课堂,海外华裔学生对古典乐器有了初步的了解,明白了它们作为古代特定时期文明的载体,其背后迷人的历史故事和无法言表的底蕴美。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