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教辅材料开发项目项目动态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正式推出“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

发布日期:2014-08-26

1647236309947841.jpg

发布会现场

8月20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推出的“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在长春正式发布,这将为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新的“法宝”。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卢海斌、项目二部主任李晓梅,吉林省侨办侨务外联处处长张玉夺,东北师范大学华文教育基地主任赵俊峰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和部分参与测试的留学生参加了发布会。

“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委托东北师范大学编制完成,其涵盖了华文教学由初级到高级的近100个语法点。每个语法点均由教学课件与课件使用指南两部分构成。资源库通过大量的插图和动画,将抽象枯燥的汉语语法规则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出来。

“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项目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黄晓颖介绍,资源库中的课件完全是按照现实的教学过程设计的,海外华文教师完全可以直接将其运用到课堂教学之中。比如说,某一个语法点从怎样导入,怎样讲解,怎样操练,然后怎样纠正偏误,怎样进行小结,最后再做作业的布置,这几个方面,再加上一些课堂活动的设计,资源库都给出了非常具体的指导。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卢海斌表示,海外华裔学生觉得中国汉语的语法实在是比较艰涩和难懂,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此专门组织东北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编制了这套资源库,这使海外的老师在教学当中,碰到语法的难点问题,都可以在这边找到答案,这使语法教学变得非常容易。“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将发布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远程教学网站,海外华文教师可以通过输入密码的方式从资源库里直接提取教学课件。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除推出“华文语法教学资源库”外,还出品了禅武八段锦、禅武拳、禅武国学、太极拳、中国结、中国篆刻、绣球制作等一系列中华文化教学片,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辅助教学手段。(东北师范大学供稿)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