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教育扶贫项目项目动态

2018北京四中网校青海玉树“数学远程实验班”教师感言(1)

发布日期:2018-12-06

 李志萍老师:

上周周六我们学校对我们全体教师进行了网络培训,关键是对2019的高考数学进行了讲解,对于我们高二的数学教师也是受益匪浅。给我们培训的老师是北京四中的高级数学教师苗金利老师,苗金利老师不仅是四中的教师,还是他们学校数学的学科带头人,是中国数学家协会的会员,各大门户网站的在线专家,在全国各省市主讲数学讲座数百场。

所以苗金利老师针对我们青海玉树州的情况,他提出并指导了一下几个方面:

一、明晰考情,精准应对

关于近年的全国高考数学二卷,我们要知道(1)立足基础知识,考查的是主干内容;(2)注重能力立意,突出通性通法;(3)创新题型设计,考查数学素养;(4)贴近生活实践,体现应用价值;(5)难度保持稳定,针对不同地区考生的特点合理控制试卷难度;(6)答案和评分参考准确合理,注重基础,体现方法,突出思想,考查能力。

二、藏族学校高考数学备考策略

1、克服讲的过多:要整体把握,大胆删减还要重点突出,精讲多练

2、克服藏族学生汉语进行数学教学的劣势:尽量要多用不分民族和语言的图像来进行教学,还要多用数学符号语言

3、克服讲了白讲,提高课堂效率:增加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时间,创造独立回答问题的机会,切记不要滥竽充数,鉴于少讲,可以使进度不收影响

4、精细化表述要求

5、每天要有新的收获,使每天都有成绩增长点,成绩上升空间,以及学习的余力

6、回归基础,要有知识的系统建构,关注半成品工具

三、高中数学的六个思想、六个方法以及六个核心素养

六个思想:函数与方程思想,数与形结合的思想,分类与整合思想,化规与转化的思想,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或然与必然的思想。

六个方法: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判别式法,正难则反的方法,割补法。

六个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

四、2019高考数学总体趋势

1、关注课改,稳步过渡

2、适度创新,考查潜能

3、突出重点,发展思维

4、依纲靠本,注重三基

五、对于我们学校学生情况,需要拿分的题有以下几个内容:

(一)基础题得分:1、集合;2、复数;3、向量;4、算法;5、极坐标参数方程。这些题都会考,占卷30分

(二)综合大题第一问得分:1、三角和数列;2、立体几何;3、统计概率;4、解析几何;5、导数函数。这些内容大题各考一题,第一问如果答对就占卷30分。

(三)指导学生要学出自己的想法,不要空卷,可以写知道的公式,也可以抄一遍已知条件,总之要让学生意识到有字就有分。

本次网络培训对我们新老师算是指明了道路,以后我们可以按照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要精讲,但不在内容的多,要让学生找到得分点并努力练习,要让学生知道不能空卷,即使不知道怎么做题,只要写上自己想法也是有分的,分数是一分一分积累的。还要让学生意识到不要在难题上耗时间,要抓基础题,高考数学150分,其实133分都是考查基础题,所以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最起码要做到最简单的题保证做对拿分,中等难度的题可以只作对一小问,这样做起题来没压力,也没负担,还会拿到对自己而言的理想成绩。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