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爱心浇灌幼苗 激情点燃梦想———爱华中文学校召开期末老师总结表彰会

发布日期:2022-06-30

‍为了表彰十个月来辛勤耕耘在中文讲台上的爱华老师们,6月26日周末班的最后一天,爱华中文学校的老师们欢聚一堂,参加了“爱华2021—2022年度期末表彰会”。

QQ截图20220630090639.png

师资力量雄厚,职业素养优良,教学热情高涨,教学经验丰富,是爱华中文学校教师团队的一大优势所在。近二十年来,爱华老师们与时俱进,热心投入,为传播中国文化和培养华裔幼苗默默耕耘,奉献爱心。

QQ截图20220630090702.png

黄小捷校长首先总结与回顾了这一学年来的教学工作。黄校长欣慰地表示,这一年我们走得很艰辛,因为老师们是在疫情依然不乐观的情况下投身于实体课教学的,迈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老师们除了用心备课和教学外,还要肩负起防疫的重任。然而,爱华老师们抱着乐观的心态和遵守严谨的防疫措施投身于教学之中,而且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教学成果。老师们在出色完成了预定的教学计划外,还积极组织和发动学生参加了与中文教学相关的校内外系列活动和赛事。如各班级一月一次的主题文化课,校内举行的“春光无限好”短视频比赛和华语朗诵比赛。校外的活动有:“世界华人学生作文比赛”和江苏省侨办主办的“华文畅想曲作文大赛”,“第五届华语朗诵大赛”……。值得庆贺的是,爱华学子们在每一项活动中都表现得很出色,可谓是硕果累累。尤其是“爱华邀你一起朗读”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朗读视频号的推送,不但成就了一百位爱华优秀朗读者,而且个个都因参与朗读而更加自信了。此外学生们通过朗读活动,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锻炼,朗读水平得到了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朗读视频号推出后备受关注,影响力很大。值得赞扬的是,所有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老师们辛勤的汗水与心血。

QQ截图20220630090729.png

黄校长还在总结表彰会上分享了老师们的教学总结和感言,老师们从各自的角度总结了经验,提出了思考的问题,还表达教学心得。顾一宸老师深有体会地表示道:“我认为身为老师,首先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美”的眼睛,留心同学们的优点和亮点,发挥他们的长处;其次是要引导和启发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三是要善于夸奖和鼓励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快乐而自信。”

QQ截图20220630090753.png

王邦晗老师在教学心得中提出了四点体会:一是基础知识与拓展知识要相结合,两者均不能忽视;二是课堂气氛要做到严肃与开放兼容。除了老师单方面的讲授,还得积极引导学生们参与到教学环节;三是多方位鼓励学生学习和运用汉语,做到学而致用;四是有教无类,不忽视任何一个学生的表现和感受。

戴蔚思的感言朴素而真诚,她说:“这一学年的教学时光,真的让我感触良多,让我深刻体会到爱心、耐心以及赞美对孩子们的重要性。每个学生都像出升的太阳。对于起步早点的,基础好的,就像那夏日的朝阳,很早就升起,散发着炫目的光芒。而那些基础较差的就像冬日的朝阳,虽然来得迟,但只要得到更多的理解、尊重、呵护和教导,终会升起,而且温暖柔和,更让人觉得来之不易和想要珍惜。教育并不是一味地教导,更多的需要倾听与理解。”

QQ截图20220630090826.png

回顾一学年的教学历程,老师们付出很多,回报自然也多多。为了肯定成绩,表彰先进,爱华中文学校采取了老师期末教学工作自我评测这一举措,通过教学工作、活动赛事和爱心奉献三大板块进行自我总结。值得庆贺的是,所有的老师都出色完成了各自的教学工作,而且都达到了预定的目标,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期末嘉奖。其中庞潇玥和顾一宸两位老师被授予爱华2022年度期末“优秀园丁”奖。
QQ截图20220630090855.png

最后,爱华董事长张忠民老师复盘爱华创建与转型过程,从海外中文老师的独特性和重要性这个角度,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倾心华教,初心不改,再接再厉,继续在爱华讲好中国故事的殷切期望。董事长为两位爱华“优秀园丁”颁发了荣誉证书,顿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祝贺声。表彰会后,老师们一起举杯庆祝,祝贺2022学年的教学工作圆满结束,期待七月爱华暑期班顺利起航。(转自:爱华中文微信公众号 供稿:小卉 主编:东申 编辑:王一佳)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