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2022年成语及《论语》学习成果云端展示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7-15

 7月10日下午2点,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2022年邯郸成语及齐鲁文化《论语》学习成果展示大会于云端隆重召开。

 莅临大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大使馆卢海田参赞,曼彻斯特英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维嘉先生,苏格兰格拉斯哥里仁中文学校校长王立新博士,英国主流学校校长阎丽娟女士,英国各地周末中文学校校长梅小梦、钟谢润月、黄淑霞、李琳、童玉华、王艳、潘洁薇女士;教师赵民、周娅、曹洁贞、宋呈华女士、张太强先生;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珍理、刘彦、肖丽女士,以及师生等六十余人。大会由童玉华和周娅老师主持。

 项目负责人蔡春博士.jpg

作为大会的序幕,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成语及《论语》学习项目”负责人蔡春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这两个项目在英国落地和发展的情况。他说,为了给英国华人华侨的后代搭建一个学习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延续中华文化的血脉,伍善雄会长先后于2007、2009年从邯郸和山东引进设立了这两个项目,向英国华校大力推广。

 伍善雄会长致辞.png

促进会会长伍善雄MBE首先致欢迎辞。伍会长说,虽然新冠疫情肆虐,给华校的教学秩序带来了严重冲击,但是师生们迎难而上,决心更加坚定,信心满满聚会云端,推出了一个个有效可行的措施,继续向 “护根工程“ 的伟大目标前进。成语是华夏语言的精髓,凝聚着华夏智慧。成语以简洁精辟的固定短句,或三字四字,展现精彩纷呈的人文世界,蕴含着人们各类思想和行为的趋向与准则,是民族文化生动可感的写照。《论语》是祖国的经典,记载着许多孔子及其弟子加强修养、自我修为、刻苦钻研、勤奋上进的言行,千古以来为师者表率,是亿万人的楷模。今天的盛会,展示了华夏子孙“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风采和矢志不渝,锲而不舍意志!

 中国驻英使馆卢海田参赞致辞.png

卢海田参赞代表中国驻英大使馆致贺辞。他说,中国的成语和《论语》蕴含了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人不仅要掌握中国语言,更重要的是在内心里和心灵上对中国有认同,也就是在文化、思想、修养、传统上的认同。卢参赞旁征博引《论语》中的篇章,介绍其精华。最后,他祝愿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的、有收获的时光;祝愿龙的传人不断促进中英文化交流,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

 QQ截图20220715084844.png

高维嘉会长在致辞中说,他所在的文化交流协会就是促进中英文化交流的组织,此次受邀参加大会,感到十分荣幸和欣喜。伍会长在2007年就远见卓识地设立了《论语》学习这一传承中华文化的平台,我们对此十分钦佩和赞赏。他说,学子们 “任重而道远”,祝愿他们 “温故而知新”,取得新的进步。他向获奖的个人和学校表示祝贺,祝愿成语和《论语》这两个项目越办越好,祝愿学子们 “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

 里仁中文学校校长王立新博士.png

王立新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伍会长的邀请。他追述了2009年跟伍会长首次见面后,为伍会长的话语所感动。他的孩子也连续六年参加了促进会的讲演比赛并获得六连冠。他本人也选择了从事华文教育工作,成为推广中国文化的民间大使,并创办了里仁中文学校。他说,华人必须了解中华文化和历史,教师应能承担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他希望,华人应交流学习中华文化,共同努力,让中华之光汇聚英伦,而促进会为此提供了一个平台,功德无量!

 部分作品.jpg

成果展示大会的重要的环节是颁奖部分。大会是用视频的方式展示成语和《论语》的学习成果。 学子们用五种不同的方式展示成果:中文学习心得;英文学习心得;短剧;讲故事以及绘画。评委们则按这五种表达形式分五组进行的评审。颁奖仪式中,李琳校长、周娅女士梅小梦校长、张相斌校长和李丽娜老师以及薛方亮会长分别为各组颁发了奖状。邱增慧会长和郭坤章会长分别向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参与学校颁发了奖状。颁奖的评委们同时也对部分金奖作品进行了点评,以资鼓励、以利再战。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jpg

当日,英国各地热浪袭人,而网上云端会场之内的气氛,也同样地热情热烈!最后,主持人宣布大会圆满闭幕,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祝愿大家在新的学年中再接再厉、再创辉煌!(转自: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供稿:蔡春 编辑:杨敬熙)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