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第19届全英普通话朗诵比赛伯明翰赛区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5

2022年6月18日晚,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举办的第19届全英普通话朗诵比赛伯明翰赛区颁奖典礼在线上隆重举行。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中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珍理,邬明庆,BBC国际台中英文主播杨丽老师以及裁判代表彭小舒出席了颁奖典礼。

线上部分参会人员.jpg

颁奖典礼由中华艺术文化中心童玉华校长主持。她说,我们伯明翰赛区整个筹划是在伍会长的统筹指导下进行。伯明翰地区各校校长台前幕后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十多位志愿者为      典礼制作了视频花絮,奖状,以及文化知识抢答。在伯明翰地区朗诵比赛收到的53个作品中,有六位选手入选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比赛。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致辞.jpg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在致词中对朗诵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伍会长指出,中国的经典诗文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弘扬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中国语言的热爱,展现同学们的青春风采,促进会19年来始终坚持每年组织朗诵比赛,鼓励同学们学好普通话,激发他们对朗诵的热爱,提高朗诵水平,并通过参加比赛提高口语交际的能力,陶冶思想情操。同学们从朗诵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和道理,体验到了朗诵的魅力和乐趣,增强了文学素养。通过这次朗诵比赛,同学们不仅提高了普通话表达能力和朗诵水平,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和热情。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继续坚持普通话的学习,读经典诗文,做儒雅少年,在诗歌朗诵中汲取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华语言文化美的熏陶,得到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中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致辞.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大使馆卢海田参赞致辞。他对获奖的同学和颁奖典礼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卢参赞说,他高兴的心情就如英国的夏天那样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参加这个颁奖典礼让他想到了“花蕾”一词。我们中华文化就像一个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花朵。在中文教育促进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举办的这次朗诵比赛,让中华文化之花不断开花结果。参赛的这些小朋友们就是中华文化这个花园中含苞待放的花蕾。花蕾离不开园丁们的辛勤培育。促进会,各学校校长,老师们都是辛勤工作的园丁,在不断地播种我们中华文化的种子,也播撒中英友好的种子。他表示,使馆将持续不断地支持在英国的中文教育和各种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

裁判代表伍尔弗汉普顿大学高等教育顾问彭小舒老师.png

裁判代表伍尔弗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高等教育顾问彭小舒老师代表裁判组致辞。她对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和小选手们通过努力拼搏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能够提供这样好的品牌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普及汉语尤为重要。在海外学习汉语并非易事,在比赛中却看到了孩子们对汉语学习的渴望和为之付出的努力。这次朗诵比赛相比往届比赛有了很大的提高,无论是幼儿组还是少年组,在诗朗诵方面不仅普通话发音有很大进步,而且声情并茂,时而幽默诙谐,时而慷慨激昂。小选手们的选题都能做到立意明确,内容积极向上,能够充分并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语音语调趋向标准。有些小选手们都做到了字正腔圆,掷地有声,表情丰富多姿,很有感染力。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和清晰甜美发音完美结合,展现了诗一般的情感画面,深深地感染和打动了每一位观众。彭小舒老师也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在汉语文化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

BBC国际台中英文主播杨丽老师.png

BBC国际台中英文主播杨丽老师现场朗诵了中英文诗歌。她的声音不仅把与会者带到了诗歌的情境当中,而且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华语言的音韵之美,主持人特有的声音魅力让师生们为之向往。

典礼中,获奖孩子们的现场表演掀起了又一高潮,他们各个自信从容,声情并茂,用甜美的声音来表达他们的真情实感,把观众带入情境之中,使大家的表情也随着他们的朗诵情感变化着。微信群里的拉拉队不断地为小选手们投票。选出他们最喜欢的小选手。

获奖的孩子们现场表演.png

颁奖典礼中的另一个新高潮是Kahoo的中华文化知识抢答。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加入到游戏之中。游戏题目涵盖非常广泛:中华美食,中国服装,中国传统节日,中国传统乐器,中国功夫等。在游戏中学生们不仅学习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每个人也都玩得不亦乐乎。

典礼中的又一个新高潮——中华文化知识抢答.jpg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黄珍理校长,达理中文学校韩继红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邬明庆先生,诺丁汉中文学校孙雪中校长,攀达学苑庄云华校长,莱斯特中文学校李瑾校长 ,爱文中文学校李静校长分别为幼儿组,少儿组,青少年组和非华裔组颁奖。

最佳指导教师代表周敏发言.jpg

最佳指导教师代表周敏老师在典礼中分享了活动的组织情况和她的教学心得。在教学中,她让学生用声音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注意培养孩子们的公众演讲能力;在朗诵中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音韵之美。同时,她也总是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到各项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之中,从活动中汲取更多中华文化的营养。

最后,伍会长对颁奖典礼做了小结。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别具一格的颁奖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多彩,而且娱乐性很强。伍会长还特别赞扬了非华裔同学在比赛中展示出很高的中文水平。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把中华文化永远传承下去,离不开我们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教诲和指导,感谢所有义工们的无私奉献。相信这次参赛的同学们也一定是收获满满!(供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委员童玉华校长 义工周敏老师  编辑:杨敬熙)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