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一个筋斗感受中文乐趣 ——记2022中文趣味夏令营

发布日期:2022-07-25

今年的暑假,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将出国旅行放在了暑期计划的第一件事,去哪里呢?海边, 高山, 森林, 沙漠?感受异域风情, 探索新的发现?每个人都有形形色色的回答,但总会为不能将游历中国列入旅行清单而小小失落!

QQ截图20220725085627.png


但随着2022年新冠疫情的控制逐渐趋于稳定,我们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也不断将各种各样的线下中文活动以多姿多彩的形式开展了起来。这一次,我们组织的中文趣味夏令营恰恰弥补了一下我们小小失落的心,不能置身中国却也利用一周的时间携手杨老师一起亲身感受中文的美好、中国故事的精彩。

这次的夏令营以《西游记》为主题线索,为参营的小营员们介绍西游记的创作背景、人物特点、故事的进程以及其中蕴藏的中华哲学等等。看似深奥的名著却通过儿歌背诵、舞蹈表演、绘画描摹、电影欣赏、故事诵读等多样的形式轻松简化了,大家在五天的互相讨论和学习中将《西游记》的故事读懂了,甚至自己研究起日本“七龙珠”动画、印度故事,和《西游记》进行对比与联系。

《西游记》的故事是一个封存的暑假记忆,现在这个记忆竟也传承给了身在瑞士的小朋友们,他们深深的被孙悟空的机智勇敢、猪八戒的憨厚可亲、沙和尚的忠实善良等等角色所吸引。为这些故事所营造出的中文学习也增添了无穷的乐趣。但《西游记》故事并不是这期夏令营的全部,五天时间,浓缩了各种形式的活动,每天都有满满的收获!

QQ截图20220725085706.png

每天的零食时间和午餐时间都是展现每一位小营员特长和中文交流的时间,大家围坐在一起尽情畅谈和展示。不同的年龄差反而让玩乐变得更丰富,一起折纸飞机一起跑跑跳跳,课间休息总是那么短暂。

QQ截图20220725085729.png

共同感受中文和中国文化带来的乐趣,快乐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我们融合了科学、数学、汉字演变等等课程,用沉浸式的方式学习中文,这就是中文夏令营的真谛。

QQ截图20220725085750.png

一起编制中国结了解中国结中“万字不到头”的寓意,制作一顶消夏瓜皮小帽和纳凉小扇,绘制一幅中国字画,一起编制一场美丽的梦。

QQ截图20220725085819.png

少年时光,学习才是一切缘起的动力,可以快乐的接受新的知识,不断的让自己强大,在学习中增长见闻、感受新的事物并和一样爱好的人一起交流,大家都无比快乐。将自己的思考和知识用另一种语言描绘出来,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QQ截图20220725085859.png


这次的夏令营活动我们还有幸与江西侨办合作,一起学习线上课程,学唱了山歌,练习了武术、健美操,学编中国结等等。江西侨办的活动也极尽丰富多彩,为我们营员的学习更加拓宽了视野。

快乐的暑假还在继续,我们这一季的夏令营告一段落了,未完待续,期待下次相遇! (转自:我们在瑞士CIG教中文微信公众号)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