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马来西亚华媒:华人和沙捞越的关系可追溯到唐宋时期

发布日期:2022-07-13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古晋中中校董会主席黄良杰表示,华人和沙捞越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当时山都望地区是个繁华的港口,华人在当地和土著进行生意往来,也从事开采和熔铁相关工作。尽管这个时期的港口在元代的时候没落了,但明代郑和下西洋时期,也曾经和沙捞越有某些程度的接洽。清末民初的下南洋时期,大量华人前往马来西亚,并且定居在砂拉越。华人从海路,或者通过山路从印尼加里曼丹翻山进入沙捞越。

他说,华人到马来西亚之初,尽管生活困苦,可是依然不忘展开教育事业。起初,马来西亚市区和各个乡镇有教书的私塾先生,大多是一些读书人。随着孩子的人口越来越多,很多会馆开始办学,因此就有了比较具有规模的学校,这也是华校的前身。

他继续称,二战以后,百废待兴,古晋华社决定凝聚办学的力量,以统筹统办的方式,复办市区的华校,于是有了由14社团所组成的古晋中华中小学校董会,当时有古晋中华中学(简称中中)和5间古晋中华小学。经过将近80年的变迁,14社团依然坚守统筹统办的精神,集体管理着3间华文独中和6间华文小学,延续薪火相传的使命。(转自:中国侨网 7月8日电)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