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2022年英国暑校实境直播第一周汉语课火热开播

发布日期:2022-07-19

7月11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承办的“2022年英国大学生暑期中文学校夏令营”正式开班。这是基地第二次承办此次项目,得益于去年实境直播模式的成功案例,除了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杜伦大学、兰卡斯特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巴斯大学、都柏林城市大学等英国知名学府的汉语专业大学生之外,还吸引了来自英国的诺丁山伊令中学、玛丽皇后中学,以及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者自愿报名参与。

本次夏令营跳出以往线上汉语教学的传统课程框架,以创新的形式展现了“观、学、乐、享”的特点。

全程“实境直播”、线下“答疑解惑”的独特形式,让学生们在镜头前与当地市民现场互动,在镜头后与老师交流学习。这大大弥补了疫情当下同学们不能亲身来到中国学习汉语的遗憾,而且在实镜直播中,同学们能够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语料,将汉语学习变得沉浸式、立体化,真正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汉语交际能力。

今年的夏天“来势汹汹”。2022年7月至今,上海已发布三次高温红色预警,是历史记载红色预警发布最早的一年,最高气温达40.9度。户外的热浪毫不留情,老师们却并未退缩,在严格遵从室内外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尽一切可能为学生打造最精彩的实境课堂。这种不惧困难的满满斗志,使实境直播课堂也变得“滚烫”、“火热”起来。

在第一周中,实境团队设计了“上海中心”、“校园之旅”、“风味之旅”、“周末生活”、“古镇之旅”五个多元主题课程,前往探访外滩、华师大校园、火锅店、大型商场以及南翔古镇,让学生体验上海人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学生通过镜头观察真实的上海城市人文景观,向居民、游客进行提问、交流,学习地道交际用语,领略上海城市魅力。

QQ截图20220719083257.png


QQ截图20220719083307.png


QQ截图20220719083317.png

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因材施教,团队根据学生汉语水平进行了分班,以“1主讲+4助教”的形式开展教学。各班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团队分工合作,精心备课,配合默契。

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除了担当团队leader统筹大局的主讲老师之外,还有技术、助教、控场、室内四个岗位分工:技术岗老师“眼观六路”,负责直播设备,细心发现一切可供展示的教学线索,是线上学生的“眼睛”;助教岗老师“耳听八方”,时刻根据主讲老师授课内容制作生词、句型词卡;控场岗老师是线下教学的的“守护神”,提前外联,确认教学路线顺畅,采访人选合适;室内岗老师作为教学“大后方”,同时操作三台设备,寸步不离书桌前,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

QQ截图20220719083348.png


QQ截图20220719083407.png

在高温和疫情双重挑战下,老师团队为各种突发情况做足了预案。从一节课结束后,到下节课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对脚本进行反复推敲和打磨,晚睡早起已成为备课日常。虽然疲惫,但只要课程开始、学生进入教室的那一刻,主讲老师和助教老师团队便立即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去。

在环球港逛街时,学生看到中国的新能源电动车,对此非常感兴趣,积极用学过的词语和句式,问“贵不贵”。在南翔古镇,老师讲解南翔小笼包如何吃的时候,学生感叹“真的很想吃”!

QQ截图20220719083447.png

在直播课堂上,学生积极地与老师进行互动。一起领略中国的人文风情。除了实境直播课之外,我们还在晚上安排了小班教师上课,帮助学生进行复习和预习,解答学生在学习汉语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惑。除此之外,学生们也会认真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表达对于本次直播课的喜爱以及对于老师的感谢。

QQ截图20220719083517.png

7月17日下午,英国诺丁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区域研究学院王维群教授同华师大国汉基地的实境直播团队在线上相会,就第一周的教学进行了总结与交流。会上,教师团队各自发表了一周以来的教学感想,并总结了这一周自己在所担任岗位上遇到的困难和积累的经验。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如“在户外遇到了突发状况如何解决”、“班级里学生水平有一定差异”、“老师如何表达自己观点”、“课堂上出现争论怎么办”等问题,王维群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与指导。王老师提出,教学实践无法按照脚本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这一定是实境直播模式课堂的常态,也是最大的魅力所在。同时王老师再次强调了团队集体备课的重要性,教师团队要全力做好课前准备,积极完成教学实践方面的积累,保证实境教学质量的稳定,以及这一项目未来的长线发展。

QQ截图20220719083541.png

下周的课程将围绕“健康生活”、“流行文化”、“传统文化”、“婚恋生活”和“海派文化”开展,教师团队将前往徐汇滨江、静安大悦城、豫园、鲁迅公园、甜爱路、田子坊、新天地等地实境教学,快来和我们偶遇吧!

期待你成为我们课堂上被采访的可爱路人!(转自:华东师大国汉基地微信公众号)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