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中马“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中华文化云端之旅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8-11

8月9日,中马“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中华文化云端之旅活动在威海市鲸园小学、马来西亚吉隆坡南强国民型华文小学及山东省侨联会场同步线上启动。山东省侨联,威海市侨办、侨联,威海市环翠区侨联、文体局负责人,马来西亚山东商会、威海市侨商会、中马两地学校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在济南会场出席并致辞。活动由威海市侨联副主席荣雪琳主持。

QQ截图20220811160339.png

本次活动由威海市侨联主办,马来西亚山东商会、威海市侨商会、环翠区侨联、环翠区文体局协办,中马两地小学具体实施。活动旨在搭建中马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这一主线,加深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的感情联系,促进我市青少年与海外华裔新生代间的互动交流。

QQ截图20220811160401.png

李兴钰主席在致辞中对活动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威海市侨联拓宽海外联谊平台,积极开展“网上侨联”工作先进做法给予肯定。他说,文化记忆和民族基因,是海外侨胞群体的精神依托。马来西亚是世界上除中国外,华文教育保留最完整、开展得最好的国家,历代马来西亚侨胞对华文教育的坚持和传承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独具特色的齐鲁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着重要地位。一直以来,山东省侨联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齐鲁特色文化的海外传播与交流,活动频繁,成效显著。希望威海各级侨联组织能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引导助力两所学校坚持长期交流互动,将活动打造成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成效明显的海外联谊工作品牌。

QQ截图20220811160424.png

程晓军主任代表威海市侨办向参加仪式的海内外朋友和师生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威海历史和市情,并进一步强调,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在华裔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华夏文明,其所搭建的平台作用与影响力已远远超越了教育本身,威海市各级侨务部门要继续发挥资源优势,联手齐心共同努力,为海外华文教育的深入推广贡献力量。

QQ截图20220811160503.png

马来西亚山东商会会长、拿督李卫博士,南强华小校董郑金德JMW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表示这次两国之间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对活动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对活动的后续开展充满期待。马来西亚山东商会和南强华小将继续发挥好大马华侨华人群体的作用,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扬,打造对外展示的东方文化窗口,在马来西亚文旅产业发展和华文教育工作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QQ截图20220811160531.png

双方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百年校史及学校发展情况。随后,两地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我们过年的时候要贴对联、吃饺子,给长辈拜年、收压岁钱,有糖瓜祭灶,有瑞雪兆丰年......马来西亚也是这样吗?”“我们课后有丰富的课外活动,我选了剪纸、国学等好几门课程,南强华小的同学们,你们的课后活动是怎样的呢?”随着孩子们的纷纷提问和回答,双方初步建立起对多元文化的认知,增进相互感情交流,为下一步建立长期交流互动关系,继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QQ截图20220811160557.png

交流活动后,进行了上签约仪式。威海市侨联、威海市侨商会分别与马来西亚山东商会签订建立海外引资引智工作联络站协议和友好社团关系协议;威海市鲸园小学与吉隆坡南强国民型华文小学签订建立友好学校协议。

QQ截图20220811160621.png

活动在双方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挥手致意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为中马两所百年小学搭建起了跨越时空和国度的互动交流平台,后续还将继续开展长期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内容将涵盖双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课程和才艺展示,以及围绕中国传统节日主题、传统文化、非遗文化项目等开展的系列活动,更有学生之间各种兴趣话题的互动交流。活动的开展,必将能够更好地向马来西亚社会,特别是华裔青少年展示真实美丽的今日中国,也为威海的青少年打开面向精彩世界的一扇新窗户,同时,促进两个城市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转自:威海市侨商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