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翟艳教授“汉语听与说的教学途径”讲座听后感

发布日期:2022-08-01

2022年7月28日英国时间中午12:00,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全球直播课堂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翟艳教授,结合教学案例为全球华文教师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汉语听与说教学课。

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的四十多名老师们在廖秀琴校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培训,并在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后有三十多名老师发来了培训感言。以下为老师们的部分培训感言。

廖秀琴校长率先发来了自己的听后感:翟艳教授的培训《汉语听与说的教学路径》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我们海外华文教师提出了一个华文听说读写的教授方法。虽然运用的例子比较成人化,但是我们可以结合课文,运用这些方法去重新策划自己的授课内容,把低水平和低年级的课程安排得活泼和有吸引力。

已在我校任教二十多年的元老级人物王敏老师和冯燕老师分别表示:今天听了翟教授的关于汉语听说路径的讲课,很受启发。翟教授运用很多实例,讲述了听和说在汉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尤其让我们对声音本身意义的理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课堂听说互动的练习,增强同学们学汉语的热情,让学习汉语变得更生动。感谢翟教授的指导,非常受益!

翟教授的讲座,给语言教学的听说教学提供了很多的方法,对如何根据教材,深入挖掘对学生汉语的听力、理解和表达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引导。同时我也感受到巨大的挑战,这次利用假期安排讲座,可以给老师们充足的消化时间为以后的教学整理思路,改进以往的教学方法。

而老师们也分别从自己的教学领域进行了深入思考:

学前班的翁冰老师写道:基于翟老师介绍的三步路径,学前低龄儿童的课堂活动可包括:听儿歌、听故事(第一步先听不说)听后完成选择;跟读活动(老师给例句、传话活动);口语操练 、情境结合,分角色表演进行口语输出。

三年级的常玲琴老师写道:翟教授向我们传授了她的教学经验并通过实例给听课老师们示范,拓展了我们的授课思路。新学期开始我准备用应聘的方式让我们班的同学应征值周班长,通过应聘方式练习同学们的口语和语言组织能力。让同学们根据课本的内容表演出来,达到理解背诵课文的目的。把从优秀教师那里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教学之中,让我们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

四年级的王艺霖老师认为:今天翟教授分享了教学案例,让我深刻领会了注重理解的听、注重生成的说和注重意义的说三步原则。听完课后,掩卷深思,这些翟教授总结出的经验分享,怎么才能更好地成为我自己设计的教学方案?这些方法有着很大的实际意义,我该怎样编排进我的教学方案中,从而使自己的教案变得更加优秀。翟教授的分享课仿佛向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前方有光,心里有爱,可以让孩子们看清脚下的路,帮助他们抵达更远的方向…….

四年级的高欣老师写道:今天听了翟教授的关于汉语听与说的教学培训,感觉非常受启发。听、说、读、写在语言学习中都非常重要,但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听、说的训练很容易被忽视或者停留在比较浅显的范畴。翟教授的课,理论和例子相结合,给我们清晰地讲解了很多听说训练的方法,并探讨了如何以听带说,以听促说。感谢翟教授分享的内容,也感谢学校组织的培训,为我们今后的课堂活动设计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指导!

GCSE班的助教司宁宁老师提到:翟教授的教学例子非常贴近生活而有实用性,比如:“地理位置的练习“,”找不同“ 和 “找最佳方案“。这些都比较适合我们GCSE班的学生。前两者我们在课堂上也有过类似的练习。最后”交际性活动“的教学设计更是让我觉得眼前一亮,拓宽了思路。            

八年级的助教王展老师写道:在参与八年级教学这两年,我亲身体会到了让海外华人少年儿童能够熟练掌握中文听说读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再高水平的老师也难将知识点尽数传授。翟教授用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与团体的参与性来达到教学的目的,对于高年级的教学来说可谓是对症下药,老师们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结合教材生活化一些就更加简明易懂了。此次短培训可谓言简意赅,为将来的教学之路指明了方向。

A Level班的助教杨雯老师说:听完翟教授的讲解,我们以后可以借鉴一些内容,比如:“找不同”对话,给同学们提供两张相近照片,然后分组讨论找到图片中的不同和内容情景对话,这样会让课堂更生动有趣,也能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

新手教师们也纷纷发来了学习感言:彭莹老师提到通过学习,我发现原来一段小小的课文都包含了这么多的信息,在翟艳教授的解读下,重新看她的案例课文有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所以在汉语教学中,还是得自己先把课文吃透,才能给学生更多有效的信息输入。

刚加入LMS大家庭的曹月娇老师写道: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汉语听与说的培训讲座,翟艳老师以摆事实讲道理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帮助孩子们提高他们的听说读写的水平,在课堂上如何启发和鼓励孩子们张口说话,从中激发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使汉语学习变得更加生动而有意义。

负责学校招生和校务工作的常燕副校长提到:虽然我没有参与教学, 希望在做管理及与家长学生的交流中,可以将这样的教学方式和理念传输给家长和来访者。

从理解性活动、生成性活动到交际性活动,从听力理解练习先听不说,到以听代说、以听促说到口语操练自主表达,翟教授不仅从理论上给老师们理清了教学思路,而且通过具体例证,给老师们示范了如何具体实施,详细分解课文,如何一步一步地为学生有效语言输出提供支架,让学生们逐渐积累自信,在真实环境下自主输出。而老师们在听课的同时跟着翟教授的思路思考如何根据自己学生的特点,将学到的教学方法、有效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这就是我们参加培训课的意义所在。(转自:伦敦普通话简体字交流平台 编辑:杨玲)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