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十五期)开园

发布日期:2022-10-21

       2022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第十五期)20日在成都和蒙古国乌兰巴托同步开园。来自中蒙两国共计300余名学生和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园仪式。

  中华文化大乐园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海外华文教育系列的重要品牌,旨在寓教于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更好地传播传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形式暂由“面对面”转为“键对键”,通过“云课堂”教学体验,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国际友人穿越时空,赏秀美风光、听中国故事、探中华文化,尽情品悟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文化魅力,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QQ截图20221021092636.jpg

  本次线上活动为期11天,以中华文化为主题,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和四川人文自然,在课程设置上,融入四川特色元素,开设汉语言教学、才艺赏析、专题讲座、“云端”游教4大类共78节课程,涵盖听、说、读、写四种汉语言能力学习,中华武术、国画、声乐等多艺术类别。其中,专题讲座课程将展示独具四川特色、享誉海内外的三星堆、大熊猫和川菜文化,呈现一场巴蜀文化的饕餮盛宴。

  据了解,2017年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承办的为期14天的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也曾走进蒙古国乌兰巴托,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及巴蜀文化精粹,增进当地各界对中国及四川历史文化的感知,有效促进了中蒙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

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主任文甦表示,近年来,四川创办了系列华文教育品牌活动,首创“寻根中华·天府华教云课堂”,对华校实施全日制网络直播授课;创立暖侨惠侨品牌项目,在11个国家设立12个“海外惠侨熊猫书屋”;录制完成30多期“品多彩川味·悟巴蜀文化”《实景课堂》,50多个国家、200余万华裔青少年跟随镜头走进四川;举办三期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为6个国家共计1100余名华裔青少年开展网上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

  文甦指出,下一步,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将在持续办好系列活动、擦亮重要品牌的同时,与海外华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做好选派教师赴海外任教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海外华校“后疫情时代”需求,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阳在视频致辞表示,中华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民众喜爱,许多国家把中文学习纳入本国基础教育体系。中国和蒙古国现在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民间感情不断加深。相信同学们经过11天学习交流,必将对中华文化、四川巴蜀文化会有更深的了解和认知。

  旅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站谈道,从2013年至今,大乐园活动已有4次在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举办,给侨校师生们留下了珍贵而美好的回忆,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才艺。“相信侨校今后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汉语人才和友好使者,为中蒙两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贡献出一份力量。”(转自:中新网 成都10月20日电 记者:岳依桐)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