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当印尼学生遇到中国汉字

发布日期:2022-11-15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即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遇见巴厘岛》系列新媒体报道,带你一起领略巴厘岛的人文底蕴。目前,印尼巴厘岛当地多数的私立学校已将中文作为必修课,总台记者探访了当地的学校,走进了孩子们的中文课堂。伴随着“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的稚嫩歌声,总台记者来到了印尼巴厘岛的一间学校,听着歌声,很难想象这是一群印度尼西亚的小朋友在唱中文歌。

  在这间巴厘岛的学校,从幼儿园开始,中文就是必修课。在小学生们的中文课堂,组词和读字游戏是他们常玩的游戏。

  正在学习中的孩子们,也有认错字的时候,比如错把“医院”看成“医生”等,但是从孩子们的笑声中可以感受到,学习中文是一件快乐的事。而他们正是在学习这一个个中国字的过程中,逐渐了解中国。

  其中一位印尼学生看到记者,马上认出了麦克风上的“CCTV”,要主动接受采访,并告诉记者,他们家里都看过CCTV的节目,她和爸爸、妈妈、哥哥看过中国的电影、电视剧等,她还说自己曾去过青岛,觉得很漂亮,下次最想要去北京。

  还有一名同学用中文主动向总台记者提问,“为什么你要当记者?”

  在高中生的中文课堂,当地学生们更加能够自如地表达为何想要学中文。

  有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她热爱学中文,她喜欢中国的电影、小说,很希望以后能不通过翻译就能直接读原文,能直接看中国的电影,读中国的小说。她说自己也很喜欢中国这个国家,一直很想去,但可惜的是还没有机会,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去,因为她真的很喜欢中国的美食和中国的文化。

  巴厘岛大部分的私立学校都把中文设为必修课,部分公立学校也已设立中文课。印尼文桥三语学校中文部主任吴明珠告诉记者,印尼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能学中文、懂中国。

  走在巴厘岛,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你会发现,很多人都会一点儿中文。听到记者在街头出镜说中文,他们还会主动打招呼说“你好吗?”(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朱丹 黄铮铮 苏子杰 翟磊 何治锦 唐鑫 黄耀祖)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