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23年项目预告

发布日期:2023-02-15

海外华教组织、华文学校、华人社团: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砥砺前行。感谢大家多年以来对基金会的支持与关注!为了让大家了解基金会2023年拟开展的各类项目,并合理将自身活动与基金会项目结合,现将基金会2023年项目计划汇总如下:

1.名师讲堂

开展时间:2月至12月。

名师讲堂是针对海外华文教师的远程培训项目,培训类型分为专题培训定制培训,专题培训内容涵盖华文教学基础知识、课堂教学技能、信息技术与智慧化教学、文化才艺、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等。定制培训课是根据海外华校对课程的具体需求而制作的相关课程。2023年度专题培训预计开展课程100节,主题为华文教师证书培训(高阶),拟开展定制培训课程300节。(具体开课时间另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公布)

2.实景课堂

开展时间:2月至12月。

实景课堂是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展的远程培训项目,课程延续去年“一城一话”系列主题,系统讲述中国不同城市文化故事,通过一省一系列、一城一画面、一景一主题的方式为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述中华文化故事。课程以“内景+外景+互动+创意体验”的方式开展,让学生体验到“了解知识、看到实物、问题互动、创意制作”的课程模式。今年,实景课堂将面向长江、黄河沿线的省、市、自治区开展系列课程,拟定前往宁夏、湖南、贵州、江苏、河南、重庆、安徽、青海、内蒙古、湖北、广西、云南等12个省、市、自治区。2023年度实景课堂计划开展课程200节,开课时间为北京时间每周六、日。(具体开课时间另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公布)

3.动漫学堂

开展时间:2月至12月。

动漫学堂是面向海外华裔少年,以动漫为载体,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开展的远程培训项目,主题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中国科技成就。每节课由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动漫展示、练习、讨论及游戏等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使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逐步培养起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开课时间为北京时间每周三、六、日。

4.短视频微课

开展时间:2月至12月。

短视频微课通过35分钟的视频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中国传统节庆、民俗非遗、风景名胜、特色美食等内容,使用情景剧、手绘动漫、外景实拍等不同形式创作视频内容,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建立专有短视频库,便于他们在碎片化的时间中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2023年计划推出100条以“汉字密码”为主题的短视频,以一期一字、一字一故事的形式展现汉字魅力,解读100个汉字背后的文化故事。(课程在基金会视频号发布)

5. z世代华星小记者训练营

开展时间:2月至12月。

Z世代华星小记者是全年性赛事活动,面向全球招募1018岁的“Z世代”华裔青少年,通过线上训练营,线下采访练习、全球PK赛等内容培养其新闻采访能力,让他们以独特视角讲述多元化故事,提升华语表达能力。报名的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参与线上多国云访谈、回国学习交流等活动,小记者项目为不同国别的华裔青少年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目前已在19个国家设立20个小记者站,小记者站在基金会指导下,负责组织当地华裔学生参加相关培训、赛事活动。

6.第六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

开展时间:3月至7月。

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是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全球性赛事。大赛旨在通过朗诵的形式,为热爱中华文化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通过诵读展示语言的魅力和精神风采,从而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兴趣。每届赛事活动历时半年左右,分为海外协办单位申报、海外初赛、海外复赛、全球总决赛四个阶段。海外初复赛由各国协办单位组织当地学生参与,初复赛后协办单位推荐优秀的选手参与全球总决赛,本届大赛将邀请相关优秀选手回国学习考察。

7.2023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

开展时间:7月或8月。

为了广泛听取海外华文学校的意见建议,使飞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技术和中国优质的教学资源更好地惠及海外华文学校,全面提升海外华文学校的综合教学能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互联网教学研讨会。现场参会或线上连线嘉宾均由基金会定向邀请,届时可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云上华文平台及相关网站观看直播。

8.2023全球华文教师授课风采秀

开展时间:5月至10月。

为推动全球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展示新时代华文教师授课风采,帮助优秀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舞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2022年首次开展“全球华文教师授课风采秀”,活动采取海外华文学校推荐报名,专家、导师多轮指导晋级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了10位金牌教师,20位优秀教师。被评为金牌教师的选手有机会纳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名师讲堂专家库,为全球华文教师授课,并会被推荐参加基金会组织的回国考察、培训等活动。

9.2023全球华裔青少年器乐展演

开展时间:9月至11月。

为展示当代华裔青少年艺术风采,增进世界各地华裔青少年之间的艺术交流,通过器乐表演,展现其对演奏技巧的把握和对音乐内涵的理解,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特举办全球华裔少年器乐技能展演活动。器乐展演的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视频号、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云上华文平台、央视频、北京时间等平台展示。

10.2024全球华文学校网络春晚

开展时间:202311月至20241月。

项目简介:春节,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也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的节日。为了更好地展示新时代海外华文学校风采,给华裔青少年们一个放飞梦想的舞台,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华校网络春晚。海外华校以学校的名义选送优秀作品,被组委会选中的作品会在国侨办网站、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2023215   


联系方式:xmb@clef.org.cn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