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英国华校校长参加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纪实

发布日期:2023-04-26

四月的米兰,春暖花开,为了推动欧洲华文教育良性发展,集思广益,凝聚欧洲各国华文教育磅礴力量;众擎易举,共创欧洲华文教育美好未来。继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于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线上)之后,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作为轮值主办方于2023年4月11-13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意大利米兰召开了 “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 。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以 “凝心聚力,共创未来”为主题, 日程安排了三天,分别针对欧洲华校一直以来所共同关心的八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据报道,共有来自26个国家,124所华校,150多位华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大会讨论主题包括“国别化华文教育新问题和新政策;华裔新生代的文化融入和思想引领及中文学习持续性研究;欧洲新侨子女教育问题;本土华文教师的培养和团队建设;华文教学研究;欧洲华文教材与资源开发;华校管理和治校经验及欧洲华校标准化建设;欧洲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等八个议题,现场进行专题讨论,每个专题组均有欧洲华教优秀代表进行经验分享。

微信截图_20230426094045.png

国侨办讲学团三位专家在王匡廷团长率领下更是不远万里抵达意大利米兰,专程为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参会华校嘉宾带来了三场专题精彩讲座,从专业的角度对欧洲华校做出指导。

在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上,中国侨联、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驻米兰总领馆、意大利各侨团及意大利教育界代表均向本次大会发送了贺信或派出代表出席开闭幕式,和与会欧洲华校一同见证这一盛会的召开。在大会开幕式上,第一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主办单位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代表参会欧洲各国华校代表做了精彩发言。闭幕式上,伍善雄会长则在主席台上与参会各国代表和嘉宾共同见证了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向第三届欧洲华文教育主办单位德国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传递“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的徽标和会旗的激动场面。

作为首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的创办国,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率领的华文学校校长代表团在复活节假期中不辞辛苦奔赴米兰参会, 代表团成员包括:英国圣劳伦斯小学阎丽娟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执行会长依岭中文学校黄珍理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雷丁中文学校刘彦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副会长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廖秀琴校长;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网校王彩育校长;你好中文学校付秀丽校长;北爱尔兰中文学校张园园主席兼校长;格拉斯哥里仁中文学校王立新校长;德福中文学校袁军校长。苏格兰邓迪中文学校康艳阳校长全程在线上参加。

大会期间,参会华校校长们积极参与活动,认真听取国务院侨办讲学团三位专家的讲座。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晓路教授的讲座题目是《世界景观中的中华文化》,王教授学贯中西,授课方法生动幽默,通过对不同地区历史文化的形成作了全面探讨,提出中华文化的根本价值,让所有参会校长理解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性。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礼教授运用数据分析《华文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22》,让大家对华文教育的现状,发展进程,问题和困难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山东大学辅仁学校小学段汪静执行校长的报告题目为《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实践》,她通过一个个的实例分析,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学研究,校长定位提出了整套方法,让所有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英国的校长们精心准备了论文,分别参加了不同主题论坛,有四位校长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分享报告。张园园校长在第一分会场的报告题为 【北爱尔兰特殊地理位置对当地华裔子女汉语水平考试及粤语普通话学习选择影响】,王彩育校长的报告题为【英国华文教育新政策和新发展】,王立新校长在第四分会场的报告题为【洞悉海外华校历史,现状和未来,探究海外华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与途径】;阎丽娟校长在第四分会场的报告题为 【齐心实现“教学标准化”,共创华文教育新局面】。付秀丽校长在第六会场主持了有关欧洲华文教材与资源开发的主题论坛。

微信截图_20230426094107.png

为了联谊和促进互相交流,大会举办了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晚会,由各位校长登台展示才华。英国华校代表团在开幕晚会上由付秀丽校长主演做了集体朗诵,在闭幕晚会上作为压轴节目合唱了大合唱 【明天会更美好】。各国代表对英国华校校长们的积极向上,互相团结合作的精神风貌高度赞赏。所有参会校长深感荣幸,责任重大。张园园校长表示“伍会长首创的欧洲华文教育大会把欧洲不同国家的华校联系在一起,再一届一届的延续下去,实在值得录入海外华教的史册。通过参加大会,我感受到海外华文教育队伍的壮大,面对着许多共同的问题与困难,看到大家都在积极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法”。廖秀琴校长表示:“感谢伍会长率领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代表团参加此次盛典!本人受益匪浅!”刘彦校长表示:“华文教育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将继续努力!” 王立新校长克服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将此行米兰参会的收获比作不畏艰难取得了华文教育的真经。黄珍理校长则在大会一结束即在参会校长群里表示:“这次有缘大家相聚在米兰,共同见证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的盛会。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得以和欧洲华教界各校交流信息,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感谢各位校长克服困难,在复活节假期期间将华教工作放在首位,用各种方式参与了筹备工作。” 她还建议各位参会校长收集资料,作为向英国所在华校汇报的内容。

特别让校长们感动的是来自主办方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的团队工作,他们的筹备工作历时2年,可以想象第一次在线下安排会议实在不容易,从会长到各位义工理事,对参会单位的每一个咨询都耐心周到回复和及时安排,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华教一家亲”。在此表示衷心感谢!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大会落下了圆满成功的帷幕,英国华文校长们将更加团结合作,砥砺前行,不负众望,为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发展开创新局面!(转自: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微信公众号 撰稿:黄珍理 编辑:王彩育 微信编辑:梁乔)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