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美国华文教育调查报告:从教授中文到亚裔成长生态系统

发布日期:2023-05-08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6日发布《2022美国华文教育行业调查报告》。这是该协会成立近30年来首次开展全行业调查,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度访谈,探索美国华文教育行业的现状和趋势。这项调查自2022年9月启动,历时8个月,收到28个州110所中文学校的问卷调查回复,并深度采访了5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

  报告指出,后疫情时代,美国的中文学校从疫情以来的挑战中稳步恢复。资金、生源、师资问题是很多受访学校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优秀中文教师需求大,很多学校亟需系统的教师培训。

  对于中文学校遇到的发展瓶颈,报告呼吁,警惕美国中文学校过于依赖“华一代”“华二代”的现象。目前,他们是管理和教学的中坚力量,但一旦教学和管理人员出现断档将成为中文学校发展的制约因素。调查显示,70%的受访学校管理人员总数低于10人。

  在学校管理和教学方面,报告发现,84%的受访学校需要租赁教室或校舍。教学上采用实体教学为主、网络教学并行的模式。教材选择多样化,其中约69%的受访学校选择暨南大学《中文》作为主要中文教材。

  报告指出,中文学校的职能定位正在从仅教授中文的语言培训学校向连接亚裔家庭的社区中心转变。报告建议,美国的中文学校应着力在未来建设亚裔成长生态系统,整合学校资源,为亚裔家庭提供除中文语言学习之外的服务。同时,中文学校之间应加强互动交流,增进合作共享。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在当晚举行的报告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华文教育正处于一个多重转型时期,受到时局变化、科技变革、文化差异和教育创新等多重影响,表现出多样性、复杂性和前沿性的特质。这份报告提供了最新的华教图景和决策依据,对实践者和学术界都有特殊的价值,对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发展和范式转型具有特殊的意义。

  2022美国华文教育行业调查项目总策划人李欣表示,此次调查是协会成立近30年来首次,很多调查数据颇具代表性,能够为美国华文教育从业者和研究者提供客观的参考信息,提供智力支持。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成立于1994年,是由赴美留学人员和华裔新移民为主所组成的非营利教育组织,旨在加强会员学校合作共享、促进中国语言和文化教育、推动中美文化交流。协会目前有会员学校400多所。(转自:中新社 华盛顿5月7日电 记者:陈孟统)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