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瑞青中文学校朗诵比赛颁奖仪式——传中文经典华章,诵瑞青梦想诗篇

发布日期:2023-05-11

微信截图_20230511134735.png

2023年5月6日,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在这初夏始立的日子里,历经两个多月的第九届瑞青中文“大使奖”朗诵大赛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颁奖仪式。作为“大使奖”的传统项目,瑞青中文朗诵大赛曾于2015年、2018年、 2019年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朗朗书声再一次响彻校园。 

学校荣幸地邀请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大使崔爱民阁下、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参赞黄立琼先生、北欧致公协会副理事长周斌先生、瑞典青田同乡会名誉会长叶克雄先生、校董事会董事张少华先生、伍王令先生、刘峰先生、以及瑞青中文学校校长王梅霜女士、副校长张晴女士出席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由魏俊婕老师、陈李力同学(海外初三)、谭博天同学(七年级)、陈璎同学(四年级)共同主持。师生、家长代表300余人观看了颁奖仪式。

5.png


6.png

崔爱民大使充分肯定了瑞青中文学校深耕海外华文教育一线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培养学生们成为融通中瑞、事业有成的栋梁之才,为中瑞两国人民友好和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叶克雄会长在发言中表达了瑞典青田同乡会、校董事会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对瑞青学子取得的成绩表达了祝贺。叶会长希望瑞青的孩⼦们在未来的学习和⽣活中,继续保持对中华⽂化的热爱和对华⽂朗诵的追求,品味中⽂的⾳声之美、意境之美、品格之美,在海外传承上下五千年的⼼胸和⽓概。王梅霜校长发言感谢了使馆、青田同乡会、校董事会的大力支持,并简述了学校近年的工作情况和本次大赛的举办过程。王校长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华裔青少年,同学们今天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认真学习,未来才能搭建中瑞两国友谊之桥梁,传递中华文化之魅力。

1.png


2.png


3.png

优秀作品展演由祖木热提(安琪)老师班同学们的一首《我希望》开场。灿烂的星空、和平的世界、儿童的快乐、家庭的和睦,都是让人向往的人生。孩子们明亮的声音、标准的中文、充满童趣的舞台表达是老师、同学和家长们共同努力的成果。刘瑞侠老师班的同学们用一首《妈妈的爱》,表达着自己内心中对妈妈最纯粹的爱和尊敬。妈妈对我们的爱无微不至,像永不熄灭的阳光。孩子们稚嫩却充满力量的声音诉说着在不同的年龄段,妈妈的爱总是藏在你想不到的地方,在书包里、在照片里、在家里、在人生每一个角落里。李苓老师班的同学们用一首《声律启蒙》,讲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汉字的发音规律和特点。同学们整齐、有节奏地朗诵,让大家了解到了古代人是怎样学习音调,怎么样了解汉字。配合主题,同学们身着古风服饰,随着韵律的节奏摇摆,带动现场不少观众也一同摇晃了起来。在小主持人们生动打趣地介绍后,杨婕老师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两首流传千古的《水调歌头》和《念奴娇.赤壁怀古》。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同学们用充满感情的表演,表达了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们对家乡的思念。在瑞青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会接触到大量的古文经典。通过对古代经典的诵读和学习,不但有利于感受中文韵律,更可以增加孩子们的历史积淀。学中文,不仅可以看到古人的风华,更能了解中国的历史。陈曦老师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首来自1925年的爱国诗《七子之歌》,着实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作为高年级的代表,同学们选择了严肃风格的着装,因为他们在演讲的这一段国耻也是一段我们中国人不能忘记的历史。沉稳的表现、洪亮的嗓音、设计精巧的表演配合着背景视频的播放,12位同学的朗诵以肃穆开头,又以掌声和豪情贯穿始终。即使生于海外,孩子们也应该了解中国经历过的坎坷与苦痛。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能明白向何方去。余孟轩老师班的黄瑞博和王贝蕾缇带来的《春江花月夜》描述了春江的美景和明月的皎洁,以及对于生命和时光的感悟。两位同学天衣无缝的合作,声音如同那江水,绵延婉转,永不干涸。仿佛把观众带入到了诗中的世界,满是那温柔缱绻的美。中文,是我们学校的命题。王梅霜校长班的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一首《中国话》。同学们身穿代表着中国的中国红,用洪亮的声音和整齐的动作让现场的所有人都了解到了,中国话的历史悠远和优美。为了朗诵大赛,同学和家长不但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每期都用视频录制给老师检验,还组织了课外训练,从站姿、队形到发音全方位地培训。有付出,就有收获,一首朗诵在大赛中震撼了评委团,一举夺魁。

4.png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展演过后,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 校长王梅霜女士为获得第二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的陈李力同学、三等奖的伍心颖同学(家长代领)送上学校的奖品!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支持开展的“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第九届全球总决赛中荣获国际城市大奖的郝美晨、国际城市佳作奖的陈璎同学也收到了学校的表彰。获得本届“大使奖”银奖的班级为刘瑞侠老师班、袁亮老师班、安琪老师班和杨婕老师班。周斌副理事长,董事会董事张少华先生、伍王令先生、刘峰先生、副校长张晴女士为获奖同学颁奖。黄瑞博、王贝蕾缇获得个人金奖。 李苓班、王梅霜班、陈曦班获得本届“大使奖”金奖。崔爱民大使、黄立琼参赞、叶克雄会长、王梅霜校长为获奖同学颁奖。崔爱民大使和叶克雄会长还为老师们颁发了优秀辅导老师奖和辅导老师鼓励奖。

同学们的成功,离不开老师家长的努力。本次活动从分组赛到颁奖仪式,前后都有着不少老师、家长、志愿者的繁忙身影。随着大赛落幕,学校也收到了来自同学、家长发来的留言,表达了对学校活动组织的感谢与肯定。

瑞青中文用自己的努力在海外华侨华人中,传承中华文明的血脉。每一天耕耘,都是在期待下一季的收获,成就下一代的梦想!(转自:瑞青中文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尚谦)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