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学思并行提质量 研讨交流勤耕耘 ——记佛罗伦萨2022-2023学年第九次教学研讨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9

微信截图_20230609090619.png

微信截图_20230609090632.png

6月6日,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九次教学研讨会议,会议对高一年级田容老师的公开课《装在套子里的人》进行交流探讨,会议由潘校长主持。

开展公开课的老师首先发言。田容老师表示,公开课选择的是契诃夫的小说,小说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并不陌生,所以用两个课时讲完了这节课,公开课给大家展示的是第二课时,自己在讲课文内容之前会放一个有趣小视频,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加强他们对课文的了解。

不过因为课前给学生们说明是公开课,所以很多学生可能不愿意开麦,基本上都是在互动消息里跟老师进行互动。希望各位老师批评指正,给予宝贵意见。

初二(1)班的胡琪老师认为,田容老师的PPT做得非常好看,内容清晰,有条理性。老师讲课的声音也非常清楚,整体精神面貌很好。在正式上课之前,用有趣的视频提高学生注意力,帮助理解,还设置了表格帮助学生理解人物形象和小说内容结构,注重学生思维训练。并在文章的最后做了完整的总结,值得自己学习和借鉴。但需要改进的一点是,学生不好意思开麦,应该鼓励他们积极发言。

初二(2)班的夏珊珊老师表示,田容老师非常亲切,在课前关心学生情况。教学内容上,田容老师通过复习导入,播放的视频选取的非常巧妙,语言幽默,吸引学生注意力。在讲解新课的环节中,有两个亮点:一是田老师是通过呈现电子课本,引导学生找出答案,标注关键词;二是通过表格分析人物,可以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主要人物的特点,这两点值得自己学习。

初一(1)班的张泽平老师认为,田老师非常亲切,教态大方,表达流畅。能够对回答问题的学生及时表扬。小说中的人物非常多,田老师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捋清楚每个人物之间的关系,这一点非常好。另外,田老师给学生播放的视频风趣幽默,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习兴趣。每一个步骤循循善诱,去引导学生去思考,整堂课的思路非常清晰,环节也比较紧凑,值得自己学习。

初一(2)班的彭莉娜老师表示,这是一节小说课,整体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紧凑,内容丰富,细节满满,是非常有设计感的。讲课过程中,还有文学常识的补充,这一点对于华裔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基础知识的练习也很全面。尤其是视频的选取和用表格分析人物形象,做得非常细致、认真,是课堂的亮点。唯一存在的问题就是高年段的学生,可能互动性都不强,所以需要老师再去思考,改善。

初一(3)班的杨静老师认为田老师非常亲切,和学生关系融洽,其次,课堂秩序不错,课堂管理做得很好。在教学设计上,采用复习导入,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但可以采用学生回答的方式。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把文章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用表格梳理人物关系,也是做得非常好的。唯一一点需要再思考的是,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不够直接,都是把想法打在公屏中,这也是高年级存在的问题,值得思考和探讨。

小学四(1)班的段丁月老师表示,田容老师的课堂有很多优点,如非常亲切,和学生们去聊天互动,在视频选择上非常细致,风趣幽默,并和课文内容密切相关,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

另外,整堂课的课堂环节非常的完整,从一开始的复习导入,然后到讲解新知识,最后总结回顾复习,每一个步骤清晰、有条理。最后是讲课文时,运用到电子课本,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内容。不足的地方就是学生回答问题不够积极,课堂稍有一些沉闷。

小学四(2)班朱玟诺老师表示,整节课思路清晰,通过提问方式展现课文内容,印象深刻。在人物脉络梳理上,讲解到位,有助于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进行提问,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学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另外在人物描写的方式上,讲解细致。最后是通过图彪的方式集中学习,并补充相关的课外资料,可以让学生理解得更加透彻。

小学四(3)班的罗雨萱看完公开课之后,最大的感受是田老师的亲和力非常强,虽然没有看到学生们在屏幕上的回答,但是能够感受到课堂氛围是非常轻松的,其次,田老师以复习方式导入,这是非常值得学习的。田老师引入了一个有趣的视频,视频的解说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和人物之间的关系,也能够激发起学生的积极性或者兴趣。最后是田老师的讲解非常细致,提问、思维导图、归纳表格这种方式都是非常好的。最后建议田老师能够穿插个别提问,并设置一些练习题检测学习情况。

小学四(4)班的杨钧惠老师认为,田老师大方亲切,课堂指令明确,课件简洁清晰,课堂进度流畅。从教学环节来看,首先是用到了复习旧课的方式,内容详细;其次插入视频,这个内容贴合课文内容,引人入胜;且电子课本清晰,上面还有批注,集中学生注意力,课堂呈现更加灵活。内容由浅入深,启发学生思考感悟。唯一一点不足是学生知道是公开课,所以表现上比较收敛。

小学三(1、2)两班的谢群老师表示,很多老师说了田容老师的课堂亮点,自己也不再去重复,总体来说,整堂课完整、全面,课堂环节鲜明、有层次感。至于很多老师提到的缺少互动,可能有几点原因:一是环境因素,学生学习的氛围、环境都是在比较嘈杂的工厂里面,所以没办法开麦;二是学生对发言有恐惧,怕说错了影响形象,不好意思去讲,担心有人取笑;最后是课程的内容,能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针对这个问题,可以采取这些方法:要鼓励学生勇于发言,但他们知道发言是受到大家的欢迎和鼓励的,也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声音和想法非常重要;设计的问题也是很关键,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有讨论度,课堂的氛围就起来了。老师也可以增加一些训练表达的课程,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比如朗诵比赛等等。

小学三(3)班的卢雨希老师认为,田老师的这堂课是非常成功的,她擅于通过引导,层层深入的语言和思维方式,带领学生由浅到深地思考小说的内容,然后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这样的一种课堂教学形式。田老师利用复习导入,很好地开启课堂内容。亮点是通过图表形式梳理了人物的关系、形象的刻画,这样的形式不会让学生觉得枯燥,同时让我们的思路变得非常清晰。选取的视频也贴合学生心理,播放时也能带学生一起思考,抛出问题,建构学生对课文的整体理解意识。最后对课文进行了总结,让学生理解了人物的象征性,感受改革者与保守者的心态,将整堂课不再局限于小说本身。小建议是作为课堂,还是要规范秩序,希望学生保持对课堂的尊敬。

小学三(4)班的李韵滢老师看完公开课,学习到很多内容。优点就不再多赘述了,就针对课堂上放视频的问题,和各位老师一起探讨。很多老师都想通过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本次公开课播放的视频比较长,在视频的对比下,学生会不会认为后续老师对文本的分析会比较无聊,沉浸在视频中走不出来。自己在上课的过程中,不播放视频,学生反而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回答,发挥自己的想象。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这种小说教学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空间,让他们自己寻找视频,提取有用内容制作到课件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

小学二(1、3)两班的张珂琪老师认为,田老师通过复习导入课程,是很好的一个方法,可以帮助学生及时回顾上节课的知识点,而且通过视频帮助学生去理解课文,能够很大程度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见田老师的课前准备是很充分的,而且她的课堂架构很完整,语气温柔亲切,语言流利,语速适中,逻辑性也很强。田老师在课文主题的把握上也是很强的,讲解细致,内容丰富,分析课文的层次也非常的清楚,能够利用关系图、思维导图等方式,帮助学生理清人物关系及事件发展的顺序。小建议是对于具有批判现实主义的短篇小说而言,模式化的教学会使学生在学习小说时有点失真感。在进行教学时,老师可以通过小说回归现实,通过生活中的事实举例与小说内容进行一种对照,这样可以加深学生对于小说中批判性的理解。

小学二(2、4)两班的石莹老师表示,从教学设计来看,整堂课紧紧围绕着“人物性格特点”这个教学目标展开的,从回顾上节课的字、词、读音,还有4个主要人物的关系,再到看视频,了解故事背景,整体感知课文的内容,都是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学生看视频的同时,有提问的设计,虽然我们看不到学生,也听不到学生的回答,但是能感受到这个班的学生有跟着老师进行互动,老师也在一步步引导学生。其中,相关的视频、课件制作中的表格,漫画还有思维导图都为这堂课锦上添花。从教师的专业素养来看,老师能提前进入课堂等待学生,并且一一跟学生打招呼,可以感受到这个老师非常亲切,而且老师的语言很简洁、清晰、标准有亲和力,课间休息后,还有有学生进行点名,这一点是可以借鉴的,对学生也是一种锻炼。

小学二(5)班的茅叶添老师听了公开课后,有以下感受:首先,田容老师讲解非常细致入微,知识点讲得清晰透彻,文本分析直观,化繁为简,清晰明了,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得。与学生相处融洽,亦师亦友。美中不足的在复习文学常识的时候,有学生会出现错误,老师可以在屏幕中输入正确答案,让学生开清楚的同时,加深印象。另外,即使是高年级的学生也要鼓励发言,尊重课堂,提问的时候不能老师拒绝,以免陷入恶性循环。

小学二(6)班的谭爱新老师认为,田容老师的优点很多老师都说过了,有几点想法和大家分享一下:老师在提出问题时,有些同学不知道回答什么。田容老师让学生联系之前学过的一些课文回答,这可以发展的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在作业布置上很有新意,二选一,而且题目在课堂中都有所讲解,可以更好发挥学生的思考能力,还让学生联系生活去,学以致用。建议是课件呈现采用动画形式,可能更加方便,简洁。

小学一(1、3)两班的陈乐乐老师表示,田老师是以巩固旧知识,带入新知识,温故而知新的方式来导入课堂,这种方式很好,值得自己学习。讲解课文时,用网络上的有趣视频来给学生普及文章的背景,但是这个视频中夹带了大量的网络用词,好像还是以娱乐大众为目的而剪辑的一个视频,不知是否会给学生造成一些错误的引导。另外,田老师和学生没有开麦沟通,这篇小说语言浅易,人物关系简单,是非常适合拿来探讨的,整堂课缺乏一点课堂活力。

小学一(2)班的林佳佳老师表示,这是比较完整的一堂课,也是有所收获的一堂课。从对话中,可以看出师生关系很融洽。对于陈乐乐老师提出的疑问,林老师个人认为这个视频我觉得是可以用的,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起到很好的铺垫作用。课堂中老师提出的问题,学生也能积极参与,但建议老师能够说出回答问题同学的名字,也是对发言同学的认同和鼓励。在讲思想观念的时候,老师能联系之前学过的课文去提醒这个学生,可以看出教师的用心。最后表格的总结,抽丝剥茧分析事件、人物的神态、语言,得出人物性格特点,做得十分到位。最后是作业上,50-100字对于高中的学生来说有点偏少,还是要鼓励他们多写,联系课文和实际,也能从中看出他们到底有没有理解。另外,课堂休息时有穿插通知类的内容,应避免在公开课中出现。

小学一(4)班胥诺老师认为,田老师准备充分,课件富有逻辑性,通过复习导入,对课文进行概括,很符合小说教学的特地,学生对这种框架有所了解,更容易理解。上课中用到的思维导图、表格、漫画图案,都是很好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最后,启发学生通过小说联想、思考并进行表达,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小学一(5)班的杨茜老师表示,田老师非常有亲和力,教姿教态都很棒,这篇课文篇幅比较长,讲起来也是有难度的。田老师用幽默有趣的视频来介绍小说背景,大大提高了学生对课文的兴趣。PPT设计也有新意,电子课本的批注值得自己学习。在课程的讲解过程中,田老师用思维导图来引导学生理清人物关系,突出人物形象,删繁就简。整节课由浅入深,由人物到主题,教学思路非常清晰,并且还创设了很多的问题,不断去激发调动学生的思考。小建议就是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小学一(6)班的潘诗璐老师认为,田老师和学生关系融洽,在开头就对易错字和多音字进行预习和复习,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就会减少学生出错的情况。从课文内容来看,外国文学是中国学生学习的痛点,田老师为防止学生混淆人物关系,准备思维导图、表格归纳,从零散的文字中提炼关键信息,教学方法值得借鉴。

高二班的杨潇老师认为,田容通过复习导入,让学生把答案打在互动消息中,加深印象。并运用视频帮学生厘清人物关系,学生回答问题时能够及时鼓励。作为一篇极具讽刺意味的小说,田容老师的讲解非常细致,整个人物关系都很清晰。有一点不足是学生与老师之前存在互动,但是大家看不到问题答案。建议老师在提出问题时留出一点时间给学生思考,以免出现学生抢答的情况。

 最后,潘校长做总结发言。潘校长表示,这是学期最后一次研讨会,从开学以来,研讨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有相关的文章发布在华文教育权威期刊上,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相信通过研讨交流,对各位老师的教学也有一定的帮助。潘校长表示,这个学期的教学即将在9号结束,希望各位老师处理好期末考试、成绩统计、假期作业等相关事宜,并继续做好假期班的教学工作。(转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华校 供稿人:杨潇)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