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请进来”“走出去”教师培训和华裔学生文化体验项目项目动态

2019中华文化海外行——经纬印尼营教师感言(郑尔昌)

发布日期:2019-09-23

舞龙教学总结(郑尔昌  舞龙课教师)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生生不息的民族图腾。“龙行天下”、“龙马精神”、“龙腾虎跃”、“龙飞凤舞”、“生龙活虎”等关于龙的成语无不彰显着奋斗图强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寓意。8月11-8月22日,2019年中华文化海外行——“一带一路”经纬印尼营(第七届)继续在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举行。非常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华侨大学能够给我这次教学的机会,担任舞龙课教师,让我成为一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的生源主要分为三部分,当地原住学生、华裔学生和欧美澳裔学生,当然,在舞龙课中这三类学生都有。虽然生源不同,各自文化渊源不同,但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于舞龙的浓厚兴趣。

各教学班的基本情况是:小学班10个男生(1条龙)、初中班10个男生10个女生(2条龙)、高中班10个男生10个女生(2条龙),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热情和认真程度完全出乎预料。我根据营员们的身体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舞龙动作,营员们最终都完美的完成了学习任务,游龙动作轻灵巧妙、升腾盘旋,翻滚动作生龙活虎、闪转腾挪,组图造型动作生动形象、韵味无穷,难度动作惊心动魄、配合默契。

小学班的每个学生都很认真,悟性也是很不错,学习和掌握动作的速度都很快,当他们小小的身躯舞起与他们的身材并不相符的龙时,心中一股莫名的感动;初中班在上课的过程中最诙谐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幕:男生龙中身材高大的舞龙头的同学总是记不住动作,到最后气得矮一头的舞龙珠的同学直接抢过龙头带领大家完成动作。男生女生在交替休息的时间中,他们总是自发的一遍又一遍练习学过的动作,在每个动作从失误到完成的时候都会爆发出一阵发自内心的欢呼;高中班经历了换人后,难度动作可以快速学会并完成,甚至在课程结束后他们还会自觉加练。每一堂课结束时,虽然每一位学生都练到汗流浃背,但他们依然欢呼雀跃、意犹未尽。

最后的汇报演出,节目名为《龙腾四海》,我将5条龙编入同一个节目中,初中女龙龙头生病,高中男龙的3把膝盖磕伤并缝针,我问他们:“可以吗?”,他们都会坚毅的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讲:“老师,我可以的,没问题。”他们在舞台上时而单龙潜海,时而双龙戏珠,翻腾起舞,如龙游四海,又如龙腾九霄。最后的开场表演完美落幕,我们依次击掌祝贺。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舞龙也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寄托相思的精神纽带,衷心希望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的学生们都能成为中国和印尼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再次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华侨大学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感受到了印尼营的孩子们对于一项新事物的学习热情、认真程度和自我的自觉性,也感谢文桥三语学校中给予我们最大支持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希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在异国他乡绽放异彩,成为国家与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

传承优秀中国文化,为侨服务,我们在路上……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