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剪纸艺术进课堂,巧手生花代代传

发布日期:2018-12-28









外景老师何欣欣




内景老师张林




刻画陕西人民生活的剪纸作品




刻画陕西人民生活的剪纸作品




刻画陕西人民生活的剪纸作品




跟张林老师学剪纸啦




瞧,我们都是剪纸小能手




瞧,我们都是剪纸小能手




瞧,我们都是剪纸小能手




目不转睛的海外华裔学生




李敬伟老师(左)教汉字




李敬伟老师的汉字书写




海外华裔学生的汉字书写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方寸之间尽显无限创意,双指之尖玩转一纸乾坤”。12月22日,“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系列之《剪纸》开课。西班牙萨拉戈萨中国学校,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意大利瓦雷泽中文学校、文轩学堂、那不勒斯咏恩中文学校的华裔学生参与了实景互动,15个国家33615个登录点的观课者同时在线学习。

  在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馆,外景老师何欣欣为学生们讲解了剪纸的历史发展、流派以及用途,通过镜头带领他们欣赏了特色鲜明的陕西剪纸。学生们用心聆听讲解、认真观察,仔细感受传统剪纸的美妙,源于生活的剪纸艺术品仿佛为他们铺开了一幅幅朴实生动的陕派生活画卷。

  博物馆中寓意美好、色彩绚烂的剪纸让海外华裔学生对这项传统民俗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内景老师张林宣布进入手工环节时,学生们已经拿出了课前准备好的材料跃跃欲试。通过折叠、绘画和剪刻,一个个节日气氛浓郁的立体“春”字剪纸挂饰应运而生。

  在本期实景课堂,海外华裔学生们还迎来了中国写字教育专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规范汉字书写委员会秘书长李敬伟老师执教的“李老师教汉字”环节。李老师围绕课堂主题,以“纸、春”两个汉字为例,引领学生们体验了一场有趣又实用的汉字书写之旅。字体别致的小篆和有针对性的字意解读,让学生们不仅找到了汉字书写的乐趣,更体会到了汉字本身的魅力!

  “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和华霖投资有限公司资助,西安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