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教育扶贫项目项目动态

2018北京四中网校青海玉树“数学远程实验班”教师感言(3)

发布日期:2018-12-06

 藏仁欠才郎老师:

北京四中数学名师苗金利老师,结合教学实践,给四高的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高考备考分析方法”,现场气氛热烈。

苗金利老师现任北京四中高级数学教师,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高级教练,中国数学学会会员曾荣获全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过去数年间其指导的高三毕业班,高考数学单科平均分140以上。

老师主要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了高考备考分析:

明晰考勤精准应对,立足基础知识,考查主干内容,注重能力,注重能力立意,突出通性通法创新题型设计、考查数学素养、贴近生活实践、体现应用价值,难度保持稳定,针对不同地区考生的特点,合理控制试卷难度,答案和评分参考准确合理基础,注意基础体现方法。突出思想考查能力,高考数学备考策略,客服讲的过多克服学生汉语进行数学教学的劣势,客服讲了白讲提高课堂效益,细化精细化表述,要求每天有新的收获成绩,生长点成绩上升,回归基础,关注知识系统的建构,关注半成品工具,增加独立思考的时间,单独性课堂互动关注,并及时回归课堂办公室提问法。

苗老师在讲座中说,高中需要优化提升学习方法和策略。苗老师说要强调六个方法――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判别式法、反证法、割补法;六个思想――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与形结合的思想、分类与综合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或然与必然的思想;四个逻辑思维――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分类与比较等。

高考试卷与高中数学六个核心素养, 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2019年高考数学总体趋势,关注课改稳步过渡,突出重点发展思维,适度创新考察潜能,一刚考本注重三基基础能力,基础知识基础基本方法,综合大题第一问得分三角(数列)、立体几何、统计概率、解析几何、导数函数各考一题,答对一问累计得分,直到学生做自己会做的题,将自己想法写出来,不要空卷。

从高一开始,同学们就要主动尝试进行观察、试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逐步形成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在学习过程中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按照教材编写遵循的逐级递进、螺旋上升原则,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有机联系,感受整体性,不断丰富解决问题的策略,提高解题的能力。

苗老师强调了四大能力

在高中数学中,函数是重点,所占分数在三分之一左右,学好函数非常重要。

运算能力要尤其注意――这里的运算能力不是要做很多题,而是要做经典的好题,做精。要学会方程的思想方法。世间万物都有数学,而所有的数学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方程,所以要很好地利用这个思想解决数学问题。

要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他说,创新意识是2008年考纲加上的,显示了未来的高考会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内容,题目也会越来越活。

苗老师说,反思和理解数学尤其重要。他提醒大家,挑选教辅,要选那些题前有分析、题中有解答、题后有反思,这样的教辅可以让大家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以少对多。

如何求到二倍角公式有效教学,根据解题的结论对高考试卷的理解比较清晰清楚,观察点和深入点线以及切入点都比较河里能有自己的想法在对高考试卷备考的分析和应对,能从侧面以及不同的方面,将高考数学备考进行全方位的考察与分析,提供一些数学做题以及答题的技巧,以及将基础题的基础分拿到,在课堂教学当中对课堂教学和讲题提供了一定的方法,适应于玉树地区的数学教学规律和模式,也适应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规律,掌握和理解了数学的几个核心素养,将数学的抽象推理、建模、想象、运算分析等几个方面运用得比较合理,注重以教材为主上好一堂课,适度创新考察潜能,突出重点发展思维,关注考情,以及对综合题和综合性运用题的答题技巧,常考题型的分析和应对方式和鼓励并提倡学生做自己会做的题,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根据题目当中的一些简单的给定的条件得出一些结论。

苗老师在讲座过程始终秉承这一教学理念,从选择题解法到压轴题解法,以丰富的例证和详尽的解说,将其在高考中屡屡斩获高分的方法授予在场老师。

很好的将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和实际结合起来,对我们新教师的成长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促进了课堂教学和课堂有效教学,让教学更进一步的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对于本人来受益匪浅,很多的做法、相法都能够运用,适合玉树的教育教学模式。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