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第十九届全英普通话朗诵比赛苏格兰及北爱尔兰分赛区颁奖典礼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23

  2022年6月12日,第十九届全英普通话朗诵比赛暨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选拔赛)苏格兰及北爱尔兰分赛区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参加颁奖典礼的有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马强总领事,中国驻贝尔法特总领馆刘彦明副总领事,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太平绅士,两地中文学校的校长、老师、学生以及参赛选手和家长们。

12.png

颁奖典礼由苏格兰/北爱尔兰赛区负责人马德峰主持。马德峰老师首先对嘉宾、校长、学生以及家长的出席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本届比赛已经是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举办朗诵比赛的第十九个年头,也是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比赛的选拔赛。作为全英朗诵比赛四个分赛区之一的苏格兰及北爱尔兰赛区,有苏格兰华夏中文学校,爱丁堡爱侨中文学校,爱丁堡汉语教育中心,邓迪中文学校,格拉斯哥华文学校,北爱尔兰中文学校,格拉斯哥里仁中文学校和西爱华校,共8所中文学校,103名选手参加了幼儿组、少儿组、少年组、非华裔组的比赛,评选出金奖13 人,银奖24人,铜奖34人,荣誉奖32人。马老师强调,全英普通话朗诵比赛的举办和壮大,与伍善雄会长十九年如一日对英国华裔学生普通话的推广和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密不可分。

4.jpg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会长对朗诵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伍会长指出,中国的经典诗文博大精深,朗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提高同学们口语交际的水平,也可以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儒雅传承文明,经典滋润人生”,这也是促进会十九年持续举办普通话朗诵比赛的目的。

    伍会长鼓励同学们学好普通话,热爱朗诵,提高朗诵水平。他指出,同学们的普通话口语水平在赛前的一次次练习中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也学到很多朗诵的知识和朗诵的技巧,体验到了朗诵的魅力和乐趣,增强了文学素养。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坚持普通话朗诵的学习,读经典诗文,做儒雅少年。希望比赛能够促进学生们朗诵水平的提高,激发学生们学习经典文化的积极性,接受中华文化的美好熏陶,更能够受到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2.jpg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馆马强总领事在讲话中指出,华文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对这一伟大的事业,伍善雄会长和各位华文教师们怀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播传承的使命感,多年孜孜不倦地耕耘在这一领域,对于这份难能可贵的执着马总领事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马总领事还特别祝贺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荣获了2021年第四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最佳组织奖。

     马总领事从汉字的发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学生们梳理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分析了参加普通话朗诵大赛的意义:传承文化、继承中华文化民族传统,保持民族特性,维系与祖籍国的情感纽带。他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马总领事对全体华文教师能够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华文教育大业深表敬意。他对学生们寄予厚望,希望孩子们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父母来自哪里、根和魂在哪里,同时希望疫情过后孩子们能多回中国看看,亲身感受中国的方方面面。

    马总领事借用鲁迅先生诠释的汉字三美:“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悟,意美以感心”,希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体会和感悟汉语的魅力。学习汉语多掌握了一项技能,增加了自身优势,不仅对自己的将来发展有用,更对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有用,希望学生们将来能够成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马总领事借用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一起向未来”,号召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携手努力,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刘彦明副总领事对本届朗诵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代表总领馆向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传授中国语言文字的伍善雄会长和所有老师及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向在本届比赛中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 

3.jpg

    刘副总领事高度赞扬了伍善雄会长领导的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及在英各中文学校。他指出,海外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是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纽带,是增进中国与世界友谊的桥梁,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英国中文促进会通过年年组织各种文化教育大赛,让新生代充分感受到中文的魅力,感受到我们祖先的智慧和民族的力量。以伍善雄会长为代表的有识之士不辞辛苦,为传播中华语言文字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副总领事说,北爱尔兰的中文学校积极参与普通话比赛,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展示中文学习成果的舞台,还有助于参赛的同学们通过声音的魅力,给文字融入情感,让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灵动起来。学生们在朗诵中培德、开智、健体、美育和养智,成为将来对社会有用之材。他希望北爱的华侨华人继续支持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和北爱的中文学校发展,将古老的东方文明所蕴藏的思想智慧和文化魅力传播到英国和世界各地,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刘副总领事还鼓励同学们要学好普通话,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同学们学好了普通话,将来一定会成为充满自信的栋梁之材。

    刘副总领事表示,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将深化与北爱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积极促进中文学校的发展,让中文教育继续发挥在中外交流中的独特作用,让中华文化的血脉世代传承。最后,刘副总领事祝愿大家在中文教育和学习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和新收获。

    爱侨中文学校校长刘欢鹤、格拉斯哥里仁中文学校副校长周小妍、邓迪中文学校校长康艳阳、格拉斯哥华文学校副校长傅美容分别宣读了A组和E组、B组、C组、D组的获奖名单。   

    颁奖典礼上播放了金奖选手的精彩视频。本次大赛在四个组别中的金奖选手中遴选出了8名同学:王子毅,陈婉琪,赵芾格,张小晴,李婉怡,万思妤,陈思涵,陈家豪,他们代表苏格兰及北爱尔兰参加了2022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

 QQ截图20220623134836.png

    苏格兰及北爱尔兰区赛区负责人马德峰和评委总负责人刘月新老师,为来自八所学校的十五位评委提供了优秀的后台服务。十五位评委老师不辞辛苦,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参赛选手中选出了大批精品节目和优秀的朗诵选手,使得这次朗诵比赛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刘月新老师在发言中介绍:十五位评委老师分成三组,本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为作品打分,排名是按照学生的平均分来计算的。今年的参赛选手准备的很充分,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选手们获得95分以上才可以获得金奖,因此今年的比赛是很有竞争力的。刘老师对所有评委老师的付出,以及参赛选手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期待明年有更多更精彩的作品涌现。

    北爱尔兰中文学校校长李莉莉代表八所参赛中文学校祝贺本次朗诵比赛办得圆满成功。她指出,本届比赛选手水平和去年相比普遍有所提高,朗诵比赛不仅给各中文学校提供了互相观摩、互相学习的平台,而且在比赛中,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的各学校间有了相互了解的机会,增进了友谊。通过朗诵,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以及中文的整体水平,培养了学生们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了选手们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他们在学习中成长,也正在向全球迈进。李校长倡议各中文学校要继续做伯乐,发掘、推荐人才,从而培养出色的国家级人才。李校长感谢家长们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评委们公平公正的评判,感谢指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并预祝八名晋级参加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代表选手取得佳绩。

    最后,李校长宣布本届比赛圆满闭幕!(转自: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