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海外华裔青少年将云端畅游扬州 穿越时空感受大运河魅力

发布日期:2022-07-25

“以运河为媒,以文化为魂,探索用富有趣味性、吸引力的方式将园林、点茶、古琴、花旦等扬州特色运河文化向海外华裔青少年生动展现,让广大华侨华人、华裔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大运河文化的魅力。”25日,扬州市侨办副主任庞春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QQ截图20220725142449.png

世界遗产点扬州运河三湾景区 孟德龙 摄

QQ截图20220725142545.png

扬州古运河 孟德龙 摄

2022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已于7月20日在江苏镇江启动,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华文学校的师生齐聚云端,在19天的时间里畅游江苏,共同开启大运河文化体验之旅。

大运河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扬州,是大运河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2014年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扬州共有10个遗产点、6段河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运河沿线城市中世界遗产点最多的城市。

据庞春奎介绍,2022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在扬州的日程为8月2日和3日,扬州为华裔青少年安排课程:“探索邮城古迹,共赏运河明珠”“体验水上巴士,感受运河之都”。

QQ截图20220725142630.png

扬州市侨办副主任庞春奎一线实地调研并跟踪指导课程拍摄工作 扬州市侨办供图

高邮,是世界遗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两千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课程以简单易懂的“邮”字切入,带领同学们走进南门大街--盂城驿,这里是中国邮驿“活化石”,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从水路看扬州,视野也格外的不一样。”庞春奎说,第二天的课程通过乘坐水上巴士游览古运河,将东关古渡、何园、文峰寺、运河三湾景区、高旻寺、瓜洲古渡等世界遗产点串联起来,带领同学们穿梭从春秋、两汉、隋唐到宋元、明清的时光隧道。

“伴美丽运河同行,与中华文化齐舞。希望通过这次云端之旅,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等新侨群体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了解和热爱,记住历史、记住乡愁,增强对祖籍国的认同和自豪感。”庞春奎如是说。(转自:中国侨网 扬州7月25日电 作者:崔佳明 邹钰莹)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