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美国西北中文学校副校长:网课对低年级学生影响较大

发布日期:2022-11-03

       “海外华校校长沙龙”于2022年5月下旬开始,定期以线上形式邀请部分海外华校校长,就师资培养、教材电子化、招生运营、政策环境等相关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本期议题为“现状与趋势:海外中文学习市场探究”。该活动由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主办,以下为美国西北中文学校副校长冷静的发言内容:

       西北中文学校创建于1995年,是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的会员之一,也是全美大型、综合类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学校之一。学校的办学宗旨是服务社区,传播中国文化。学校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偏向,也没有任何宗教色彩的一个学校。整个学校相当于是由三驾马车来组成的。每一位家长是学校的会员,学校的会员整体也就是家长会,选举产生了学校董事会;学校董事会每三年选举校长,校长再组建他自己的管理团队。这三驾马车是相互支持,也是互相监督的。

  关于海外学生学习中文的目的,我觉得第一个是文化认同,就是喜爱中国文化,同时也是父母辈刻骨铭心的母语情结。举一个例子,我们过去有一个学生,他2018年从哈佛毕业,然后最近就主动联系我们,说他因为以前是西北中文学校的学生,现在想有机会回馈社区,想分享一些关于怎么申请藤校的经验。在分享中,他就特别提到,他妈妈是中国人,他爸爸是美国人。在他小学阶段,星期六很多小朋友都还在做其他活动的时候,他妈妈就非常坚持,让他必须每个星期六去中文学校学习中文。这就说明,孩子学中文,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父母辈对母语刻骨铭心的情结。

  第二个就是实用性的目的。特别是疫情这几年,中国跟美国的交通不是特别畅通,影响了孩子回去跟国内亲戚、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见面,就只能语言交流。这就要加强孩子们的中文和汉字的学习。我们学校也会设计这样的交流活动。比如重阳节,我们鼓励孩子们给爷爷奶奶写一封信。在新年的时候,我们也会鼓励学生用手写的形式,给爷爷奶奶、给国内的亲人写信。每次,他们国内的亲人收到信以后,都会觉得特别激动。而这个也是很多孩子觉得很骄傲的地方。

  另一个学习的实用性目的,普遍存在于高年级的学生中。我们学校的中文学习学分是被美国普通高中承认的,就是说,学生在普通高中毕业的时候,如果有我们学校学中文的成绩,是可以作为他们的外语学分的。

  还有一个实用性目的,就是跟AP中文考试相关。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意识到,AP中文考试考好了,对他们今后升学、就业,包括进入college,都非常有用。这也是他们多年中文学习的一个成果检验。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家孩子,他从小就在我们学校学习,后来考AP中文考试,考了5分。他到大学的时候,这5分就算成了15个学分。这15个学分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有三个学期的外语课不用修了,因为他已经通过了。而且,这15个学分相当于不少钱。在美国大学,每个学分差不多是几百块钱。所以考过了AP,真的是既省了学习时间,又给父母省了钱,自己也学到了一门技能。因此,这几年我们学校AP中文的预备班越来越受欢迎,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重视。

  再来说说西北中文学校的学生来源和结构。我们学校在西雅图有一个主校区,但在2019年疫情突然爆发的时候,我们也转为了网课。今年是三年以来,我们第一次回到了实体课程,这个主校区里有最大的学生群体了。西雅图这个地方高科技人才比较集中,有很多大型的科技公司,所以主校区里面的家长,很多都是从事IT行业的。因此除了中文课,我们的数学、计算机编程以及英文、艺术类的课程也比较受欢迎。另外一个校区是西雅图分校,在中国城,这也是得益于很多老华侨对西北中文学校的支持。这个分校区的家长,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而且普遍说粤语。在市中心,我们还有一个课后班,另外,我们还有类似夏令营的营队课。不管是课后班还是夏令营,基本上都是每天都有课,除了教语言,还教中国文化、历史、地理,给孩子们传播中国文化。

  再谈谈目前运营中的问题和对策。新冠疫情让学校真的是遭受了重创。2019年之前,学校其实发展得特别顺利,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大西雅图地区特别受家长信赖、也是最大的一个中文学校。但是疫情来了上网课后,对学校打击特别大。尤其是对低年级学生,网课的效果很不理想。因为孩子要在屏幕前坐两个多小时,哪儿坐得住,效果很差。我最近看了一篇分析现在美国4-8年级学生阅读、数学能力的文章,说是这三年他们的这些能力下降得特别明显。可见网课对低年级的学生影响还是挺大的。今年是我们三年以来首次返回实体校园,出了不少问题。首先要去租教室,我们没有自己的校舍。我们原来租的那个高中因为要装修,所以没有租到,后来就租了一个初中。租别人学校的教室,管理上是非常难的,我每周都要听学校老师的抱怨。另外,租金也大幅度提升了,还有停车等非常具体的问题。

  本来,我们觉得费了那么大精力租到了校舍,招生也应该能回到正常水平。但是,经过这三年网课,很多家长觉得网课也行,孩子不用起早了,也没有交通上的问题,还不用担心病毒感染。所以,今年我们的招生并没有回到以前实体教学的水平,没有这么乐观。我觉得我们仍然处于举步维艰的状态。

  另外就是教材的选择,我们目前是多种教材混搭。我们有用华文教育网上暨南大学的教材,有用马立平的中文教材,有用《轻松学汉语》,今年开始我们又选择了《美洲华语》。因为我们觉得,任何单一的教材都存在着不同的问题。有的是阅读方面欠缺了,有的在写作方面太多了,还有是内容设计的问题。比如暨南大学的《中文》教材,高年级课文里面的内容和我们这里学生的生活差距比较明显。他们即使认识教材里的字,也无法理解讲的内容。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就选用了这边开发的本地教材《美洲华语》,希望能提高教材与孩子生活的关联度。而且,这个教材教学的设计,与AP中文考试的格式是类似的,那对学生今后去考试就比较有帮助。我们现在缺乏一套能满足多种需求的教材,而不再需要我们自己混搭。如果国内相关部门能多听海外华文学校的反馈,在教材内容上能够多增加适合我们本土教学内容的话,我会觉得特别棒。

  最后说一下师资。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些参差不齐,趁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中国华文教育网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我们学校一直是华教网和协会培训的受益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常常组织老师集中学习,每个星期六的11点至12点是老师培训交流时间。学校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开讲座,同时结合本校老师实战教学经验的分享。总体来说,效果还不错,所以在学校,老师们还是挺有凝聚力的,差不多2/3以上的老师都是学校工作十年以上了。(转自:中国侨网)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