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第22届英国华文教师节庆祝典礼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01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秉承贵师重傅之道,行稳致远,于2022年10月23日,在云端举办了第22届英国华文教师节庆祝典礼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受邀参加大会的贵宾有,中国驻英大使馆江雷公参兼总领事,中国驻曼切斯特总领馆范映杰副总领事,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刘彦明副总领事,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强明轩领事,伦敦大学UCL教育学院院长兼主任李嵬教授,英国华人华侨总会会长曾宪初先生,曼城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任洁仪律师,以及英国英伦三岛中文学校的校长、教师及家长代表等共计280多人。 

与会中国驻英使领馆领导及侨领.jpg

本次英国华文教师节庆典由你好中文学校校长付秀丽女士主持。 

作为教师节庆典的传统仪式,在全体高唱国歌之后,王彩育校长带领大家重温“赞颂至圣先师孔子”,并向孔子像三鞠躬!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先生首先致辞。伍会长代表促进会向英伦三岛的华文教师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伍会长深情回忆了自千禧年首创英国华文教师节以来22年的风雨历程;在应对疫情带来严峻挑战的过程中,促进会与华校校长们和教师们一起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顺利实现华文教育从线下转到线上,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华文教育的冲击。伍会长赞扬了教师们与时俱进,努力钻研提高教学水平的精神,开阔教学思路,探索新的教学规律和方法,始终让自己站在教学的前沿。伍会长同时鼓励华文教师要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不仅要传授中文知识,还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授给学生。 

作为特邀嘉宾的代表,江雷公参兼总领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大使馆表达了对在英华文教师的崇高敬意;充分肯定了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对促进英国华文教育事业所作的努力;高度评价了伍会长本人,对英国华文教育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同时,江雷公参强调,习总书记在党第20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增强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并勉励大家要把华文教育办成海外的希望工程,民心工程,留根工程。 

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曾宪初先生代表华人社团致辞。曾会长表达了对华文教师克服疫情困扰,开展线上教学的感谢,对华文教师的无私奉献和默默耕耘,给予高度的评价和肯定!最后,曾会长强调,中文教育促进会作为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平台,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颁奖环节上,强明轩领事代表爱丁堡总领事馆致辞,并宣读了苏格兰领区获奖教师名单。强明轩领事回顾了总领馆领导在支持领区华校,以及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强领事还特别提到,在今年五月份,总领事馆向领区的6所华文学校,捐赠了25种28000册教材和图书资料,以支持领区的华校发展。同时,宣读了来自6所华文学校,共计13名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名单。 

现场采访两位华文教师.jpg

接下来,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刘彦明副总领事,代表总领事馆致辞。刘彦明副总领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文教育促进会,对推动海外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并向全体华文教师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在表彰环节上,北爱尔兰及伦敦地区等8所中文学校,10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 

中国驻曼切斯特总领馆范映杰副总领事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文教育促进会,为推广华文教育事业所作的贡献,表达了对所有华文教师的节日祝贺,并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最后,宣读了受表彰教师的名单。来自曼城地区的8所学校,共计11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 

曼城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任洁仪律师宣读了曼城地区的7所中文学校,7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的名单。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女士宣读了伦敦地区的18所中文学校,22名优秀教师的名单。最后,江雷公参兼总领事宣读了伦敦地区18所中文学校,共29名获奖的优秀教师名单,并对所有受到表彰的优秀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 

在教师节庆典上,德福中文学校、莱斯特中文学校、曼城华人之家中文学校的孩子们,以及英国中华艺术文化中心、中英文化交流协会、英国曲艺中英民乐中心的老师和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歌曲、舞蹈和诗朗诵等节目,为大会增添了浓厚的文化和艺术气息。

部分参会人员.jpg

本次大会的又一亮点,是教师代表受邀进行现场访谈,来自达理中文学校的张涓老师和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的王爱爱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当一名中文教师的辛苦与喜乐!现场的采访环节中,两位老师畅谈为人师表的感受,对与会的华文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最后,大会分享了为教师节庆典专门制作的记录片,回忆了过去20多年来,历届教师节大会的难忘瞬间。与此同时,大家还欣赏了由水立方歌唱比赛冠军段贞珍演唱的大会主题曲《一起向未来》。歌曲优美动听,旋律明朗轻快,历史的瞬间更是令人心潮澎湃。回顾22年的风雨历程,我们相信,那点点滴滴都将会是永恒。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为这不仅是华人子弟的寻根工程,更是留根工程。作为一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所有华文教育从业者,戮力同心,正如歌中唱道,大家把手牵起来,together for the shared future, 一起向未来!(供稿:格拉斯哥里仁中文学校 王立新 编辑: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邵怡)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