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内容

  首页

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项目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3月至7月举办了第五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本届大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分为确定协办机构收集参赛作品、海外初复赛、总决赛、优秀作品展示四个阶段。

一、赛事概况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37个国家的一万七千多份参赛作品,分为幼儿、少儿、少年和青少4个组别,经过海外初复赛、总决赛的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60名,银奖120名,铜奖200名,单项奖16名,形象大使2名,优秀指导教师55名,22家协办机构获得优秀组织奖。本届大赛在持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和上一届大赛相比有一些新的变化。

1.更换承办单位

基于大赛成本等原因,曹灿艺术学校决定不再承办本届大赛。我会经过调研后,选取了北京广播电视台和中国传媒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新承办单位的备选方案。经过深入了解和分析,最终确认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本届大赛新的承办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台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集广播电视、新媒体业态、影视艺术生产、文化市场开发及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现代文化传媒机构。与央视频,新华社现场云,北京时间等主流新媒体新闻平台及今日头条、百度、网易、爱奇艺、优酷、微博、抖音、快手、B站、一直播、映客、斗鱼等主流直播平台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有利于扩大赛事的宣传效果。专业电视人、策划人出身的创意团队,成功策划并执行多场演出季、颁奖、发布会、演讲朗诵等各类形式,专业导播摄像团队经验丰富,精准的需求把控,完美周到的服务,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和制作能力,有利于保障赛事的顺利平稳实施。北京广播电视台为了办好本次大赛,专门成立了项目团队,指派专人与我部对接大赛的具体事宜,对大赛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2.赛事规模继续扩大

我会在总结往届大赛组织经验后,对申请协办机构的规模和工作能力都做出了要求。协办机构需在当地华文教育界具有影响力,具备组织评选师资力量,具备媒体宣传能力、能利用当地媒体或自媒体及时进行赛事宣传的华人社团或华文学校。本届大赛鼓励华教组织联合本组织会员学校参赛,也鼓励华校自主联合参赛,单独报名的华校人数不得少于80人。最终经过资格审核,确定了80家海外华校或华教组织作为海外协办机构,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18家。此外还有9家机构单独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本届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7000多份,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2000多份。其中澳洲562份、欧洲9333份、亚洲4942份、美洲2262份、非洲126份。在协办机构中报名人数超过1000份的有三家,分别是西班牙中学学校联合总会1574份、法国华文教育协会1548份、印尼华裔总会1183份。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推荐了8个作品直接进入朗诵大赛的总决赛阶段,他们的初复赛报名人数1000余份没有计入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总数。

3.丰富的赛事活动

继续利用好我会视频号这一宣传渠道,向参加本届朗诵大赛的协办机构与参赛选手征集视频,利用短视频的方式展示他们的精神风貌,这一征集活动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参与,共收到400余个视频作品,其中部分协办机构还组织参赛选手录制了集体视频。

配合比赛进程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四期提高朗诵技巧的网络课程,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赵琳副教授,分别围绕《神奇声音在哪里》、《亲子朗诵成长》、《舞台经典朗诵方法》、《讲好寓言故事小锦囊》4个主题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示范。还安排专业教师对协办机构和参赛选手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二、赛事亮点

1.与我会Z时代华星小记者项目相结合。为了更好的对本届赛事进行报道,提高Z时代华星小记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共同扩大2个项目的影响力,我们特别设计了派遣小记者对赛事活动进行活动报道的环节。为了保障采访的实际效果,我们确定了对初复赛线下活动进行现场采访的方式。共有9家协办机构向我们提出了采访的申请。我们为小记者设计了现场采访提纲,明确了准备工作、现场采访、访后总结的环节,对采访报道提出了要求。受疫情及各种原因的影响,最终完成现场采访任务的有两家,分别是日本站小记者浦川黎大、野村爱对日本名古屋会场活动的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站小记者严毕珺、曲璟媛、jayden Lu对悉尼赛事活动的报道。他们分别传回了文字与图片材料,较好的完成了本次采访任务。让更多的海外华人了解到Z时代华星小记者项目的同时,对朗诵大赛也做到了更好的宣传作用。

2.增加了新的参赛和展示形式。

为了与国内朗诵类赛事有所区别,突出我会长期开展海外教育工作并与海外华校及华教机构保持良好合作的特色。在本次大赛的参赛规则中,加入了特别的加分项,鼓励参赛选手选择原创作品、住在国优秀文学作品,或反映住在国风土人情的作品,在增强趣味性的同时凸显华裔青少年身份特色。在作品总分10分的情况下,加分比例最高可达到0.5分的权重。鼓励参赛选手摆脱国内旧有的朗诵模式,更好的和当地社会文化相融合。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中出现了大量符合上述要求的参赛作品,仅金奖作品中就涌现了《哥斯达黎加的冬天》、《致父亲的一封信》、《天上的街市》等有特点的参赛作品。

在本届大赛的优秀作品展示环节,我们设计了与名人共同朗诵活动,邀请朗诵专家与名人士录制朗诵片段,通过后期剪辑把同一个作品的多人的朗诵链接在一起,组成完整的朗诵作品。最终我们选择了《做最好的自己》作为云朗诵的作品。邀请了瞿弦和、张筠英、高燕、赵琳4位专家与23名参赛选手共同录制。经过排练录制和剪辑,我们制作了一段5分钟的朗诵作品,在优秀作品展示环节呈现出来,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三、发现的问题与改进

1.海外华校及华教组织的反馈

本届大赛中有2个环节,海外华校与华教组织的反馈意见比较突出。首先是协办机构的确定,由于本届大赛在协办机构的规模上做出了规定,使一些较小规模的机构失去了协办资格,虽然我们鼓励机构间的联合报名,但是因为确立威信、竞争生源等原因,当地的华教组织之间往往存在竞争关系,并不能真正形成合力。例如荷兰代尔夫特中文学校就对荷兰E+中文学校的入选资质提出了异议。

其次在奖项的评选中,也出现了比较多的不同意见。本届大赛的评选环节,我们完全委托给承办机构组织的评委来实施,在公平性上是可以保障的。当然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喜爱上中华文化、参与到朗诵大赛中来,我们对获奖人员的范围上有所侧重,希望能有更多华校以及华教组织的选手能够获奖。但是因为参赛人数较多,获奖名额有限,无法做到让每个机构满意。其中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法国华文教育协会、意大利中意国际学校、爱尔兰卡斯诺克中文学校、葡萄牙淑敏中文学校的老师先后提出了异议。在我们对评选过程进行解释和沟通后,他们都表示了理解。我们在优秀作品展示环节中,也分别挑选的他们的作品加入。可喜的是经过充分沟通,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加入了本届大赛并推选了8个作品参与评选,并承诺会更多的参与到下届大赛中来。

2.赛事的组织实施

(1)大赛协办方的报名方式不够便捷。目前我们采用的是填写WORD报名表的方式,在人工进行整理和统计,比较费时费力。可以依托我会突出的云上华文平台,制作线上信息收集表,请协办方直接在线提交相关信息,后台统一进行数据整理。

(2)参赛选手信息收集方式有待改进。参赛选手的报名信息目前是通过协办单位提交报名表收集,我们可以结合基金会信息平台相关功能,把报名功能整合进来,直接在我会平台提交报名信息。既可以提高我会平台的知名度、有效拓展注册用户数量,又可以保证参赛选手信息的准确性与时效性。

(3)参赛作品的展示可以通过网上实现。本次总决赛阶段共收到了1100多个优秀作品,统一由承办方进行收集和评选,在展示上做的不够。在初复赛阶段有些地方的协办单位,在网上开通了作品展示和点评的通道,鼓励大家在网上进行点评和打赏,吸引了更多人多大赛的影响力也提高了大赛的影响力,同时在经济上也得到了收益。未来的大赛总决赛阶段,我们也可以开通网上展示功能,和平台就收入分成进行协商,把收取的费用更好的运用到大赛的举办中。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