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粉墨春秋千百变——从川剧中感受巴蜀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18-12-20





内景老师周瑞华




川剧角色行当




变脸表演




喷火表演




川剧演员介绍变脸的戏剧作用




川剧中诸葛亮戴的帽子




周瑞华老师进行蛋壳脸谱创作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蜀地文化看川剧,川剧之乡是成都。12月16日,“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系列之《川剧》开课。内景老师周瑞华和外景老师张林共同引领意大利贝加莫中文学校的华裔学生走进川剧之乡——成都,与来自全球19个国家89521个登录点的观课者一起感受巴蜀文化与川剧交融的独特魅力。

  “看见那舞台上面好多大花脸,红白黄绿蓝咧嘴又瞪眼,一边唱一边喊,哇呀呀呀呀……”伴随着亦歌亦戏的《说唱脸谱》,学生们推开了戏剧世界的大门。周老师通过展示音视频资料,结合生动的语言讲解,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轻松掌握了川剧的发展史、角色行当、不同声腔、绝技“变脸”以及中国戏剧中不同颜色脸谱的寓意等戏剧知识。

  听到期待已久的“变脸”,学生们兴致高涨,跟随着张老师走进成都蜀风雅韵川剧馆,近距离观看了精彩绝伦的变脸和神奇的喷火表演。尤其是在变脸表演中,只见川剧演员或抬手,或转身,或以扇遮面,瞬间就能将脸谱换了模样,令这些海外学子连连叫绝。在表演后台,张老师为学生们展示了川剧的特色服装和配饰,诠释了变脸在川剧中的基础作用。原来,变脸除了带给观众视觉震撼之外,主要还是用来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精彩纷呈的川剧表演和生动有趣的川剧文化介绍,让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一代代川剧演员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坚守与付出。最后,学生们和周老师一起完成了蛋壳脸谱创意画,在加深对戏剧脸谱颜色寓意理解的同时,也为海外华裔学生留下了有趣又难忘的纪念。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