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联网+华文教育项目项目动态

【实景课堂】第271期|民间艺术——舞狮

发布日期:2021-03-23





内景老师朱晨光




课程内容




手工环节




外景老师司彦




金溪手摇狮表演




黎川舞白狮表演




金溪手摇狮表演团队




黎川舞白狮表演团队




海外华裔学生作品展示




海外华裔学生作品展示




海外华裔学生作品展示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3月20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民间艺术——舞狮》开课,来自23个国家64795个登录点的师生跟随镜头前往江西抚州,欣赏精彩的舞狮表演,了解这一民间艺术的起源与发展。

  内景老师朱晨光介绍了舞狮的古称“太平乐(lè)”和民间舞狮活动的起源历史。通过讲解,学生们还了解了舞狮活动选用狮子作为模拟对象的原因,以及狮子元素在中国古代民间的应用。为了更好地诠释南狮北舞的含义和南狮与北狮的区别,内景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完成了手工作品《手握迷你舞狮》。

  外景老师司彦带领大家来到江西抚州,观看经典的黎川舞白狮表演和金溪手摇狮表演,感受中国民间舞狮的魅力。本期实景课堂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川舞白狮第四代传承人邓伟杰老师与金溪手摇狮传承人胡永明老师,分别介绍了白狮的表演场合和制作材料,以及金溪手摇狮的起源和基本的表演动作。外景老师还邀请了金溪手摇狮传承人胡先付老师和胡友生老师介绍了金溪手摇狮的制作材料和制作过程。

  日本樱之华中文学校、日本华学园,韩国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学校、韩国中韩子女教育协会,瑞士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哥斯达黎加中哥文化教育中心,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华侨中文学校,美国新泽西华夏南部中文学校、美国新泽西华夏中文学校爱迪生分校,新西兰奥克兰wakaaranga中文学校,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意大利尚博教育Gallarate中文学校、意大利帕维亚华侨中文学校、意大利米兰华夏语言艺术中文学校、意大利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意大利孔孟学堂、意大利新玉语言学校、意大利维罗纳知新教育,巴基斯坦中巴教育文化中心华文书院,奥地利维也纳中文学校博雅学院,斯洛伐克敦敏书院,文莱双溪岭中岭学校,法国小熊猫学校、法中国际中文学校、法国乐学教育,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德国科隆莱茵中原学校,乌克兰华文学校,巴西德馨双语学校,西班牙博思语言学校参与本期课堂互动(以上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