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捐赠协议书样本

银行捐款

有关公益救济性捐款涉税问题解答

龙的传人寻找龙的踪迹,感受中华古老文明

发布日期:2018-10-09





巴西天主堂中文学校的课堂现场




全球上课登录点统计




内景老师何欣欣




外景老师王璐瑶




外景老师张林




龙形雕塑




龙形瓦当




龙形镇尺




龙图案的剪纸




海外华裔学生制作舞龙小模型




成语学习




九龙壁上的龙形雕刻

  9月30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和华霖投资有限公司资助,恒坐标教育科技集团承办的“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实景课堂系列之《龙的传人》开课,英国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杜伦中文学校,意大利瓦雷泽中文学校,德国雷根斯堡中文学校,巴西天主堂中文学校的华裔学生参与实景互动,9个国家的6660个登录点同时在线学习。

  本期实景课堂由内景老师何欣欣,分别置身陕西亮宝楼艺术博物馆和北京北海公园的外景老师张林、王璐瑶共同授课。

  通过镜头,学生们跟随张老师踏上了“寻龙”之旅。在亮宝楼艺术博物馆,十二生肖中的龙、龙形瓦当、龙形镇尺、龙纹投壶、金光灿灿的龙椅……让学生们应接不暇,深刻体会到中国人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龙文化。

  在北海公园,王老师介绍了九龙壁的设计与装饰中所蕴藏的象征皇权和天子之尊的九五之数。

  当然,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龙文化并不止于此,它还烙印在汉字、汉语的表达中。何老师通过对一组包含“龙”的成语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了更多关于龙的趣味典故和成语知识。

  为了让海外华裔学生深切体会龙对中国人生活的广泛影响,何老师在讲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舞龙舞狮、赛龙舟习俗的同时,还指导学生们完成了本期课堂的手工任务,制作了栩栩如生的舞龙小模型。

  最后,伴着令人心潮澎湃的歌曲——《龙的传人》,海外华裔学生回味着龙图腾中所蕴含的民族信仰,感受着作为“龙的传人”所独有的骄傲,心中对祖(籍)国的热爱之情也油然而生。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基于全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海外华裔学生提供了打开中华文化大门的钥匙。与传统口述、图片、视频授课方式不同,实景课堂教师身处实景环境之中,依托实景呈现教学内容,启发学生通过现场观察去探索世界,使中华文化的学习不再停留在课本上、文字里,而是跨越时空,立体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使全世界的华裔青少年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远程实时共同学习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知识。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