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2-07-01

2022年6 月 28 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揭牌仪式在云端举行,设立两个主会场。一个在中国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会议室;一个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官邸会议室。该分校由浙江师范大学和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CRID)联合创办,中、意两国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办以及托斯卡纳大区、佛罗伦萨市政府、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等均予以大力支持。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潘世立先生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QQ截图20220701084542.png


QQ截图20220701084604.png


出席中方会场的致辞领导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顾建新先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女士,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先生等领导致辞。

出席意方会场的致辞领导有托斯卡纳大区文化、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贾琪(Cristina Giachi)女士、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文刚先生、教育部托斯卡纳大区学校办公室主任贝雷齐亚(Ernest0 Pellecchia)先生、佛罗伦萨市第五区区长克里斯蒂亚诺·巴利Cristiano Balli先生,佛罗伦萨Sassetti(萨瑟得)学院院长德库发(Osvaldo Di Cuffa)先生代表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致辞。出席视频致辞领导有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安东尼奥·马兹奥(Antonio Mazzeo)先生。出席视频致辞有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弗朗西斯科·达雷利(Francesco D′Arelli)先生、发来贺信的有意大利教育部外国学生融合和跨文化国家观察站翁奇尼(Vinicio Ongini)先生。

浙江师范大学郑孟状校长首先致欢迎辞,郑校长首先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对浙江师范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浙江师范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省重点建设高校,创建于1956年,建校66年来,学校始终以服务浙江教师教育为使命,努力打造高等教育师范教育的重要窗口,被誉为浙江省基础教育师资的摇篮。一直以来,浙江师范大学与意大利高校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本次在意大利设立浙江师范大学分校,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海外机构、学校”等任务部署,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教育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持续优化专业课程建设,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内在的需求。

托斯卡纳大区立法议会主席安东尼奥·马泽奥(Antonio Mazzeo)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我们热烈欢迎历史悠久、享有盛誉的浙江师范大学在托斯卡纳建立一所学校的提议,这是一项重要的合作,这也将使我们能够展望旨在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关系的未来,以及学术和商业交流的机会”。

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顾建新表示,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同见证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成立。自己曾多次到访意大利,历史悠久、独具风情的佛罗伦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浙江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是中意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成立是中意教育领域合作的一项新进展,也是浙江省与托斯卡纳大区友好务实合作的又一新成果。本次活动很好地印证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名言,“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浙江省外办将继续关注并支持办学双方在两省区友好合作框架下开展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

托斯卡纳大区文化、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吉亚奇(Cristina Giachi)表示,“我们很高兴为学生提供获得知识的机会,我们欢迎来自世界各地选择在佛罗伦萨和托斯卡纳学习,”“我们需要跨文化,以增加相互了解,因为生活是多方面的。

教育部托斯卡纳大区学校办公室主任贝雷齐亚(Ernest0 Pellecchia)先生表示:我很高兴见证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成立,看到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的发展有小学、有初中、有高中、今天开始有大学,形成中文教育的全面布局,今后一定加强合作、大力支持。

中国驻佛罗伦萨王文刚总领事在致辞中说,自2013年起,浙江师范大学就同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开展教育合作,后每年均输送优秀毕业生来意教授汉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双方采用线上视频等方式远程授课,增进广大学子对中国的了解与认知。今天,在多方支持下创办的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是中意教育领域合作以及托斯卡纳大区对华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将为两国培养出更多复合型专业教师,为人才、教育等交流提供崭新平台,势必进一步深化中意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王总领事强调,中国和意大利同为历史文明古国,在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文明互鉴贯穿始终。浙江师范大学和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不断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中意双方教育往来、人才培养等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前,中意关系高水平发展,今年恰逢两国重启文化和旅游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浙江师范大学和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能够以合作创办分校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强化两国教育培训等领域务实合作,为双方培养更多文化交流使者、推动中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将与各方一道,不断深化领区对华合作,为培养国际化人才、促进中意民间友好往来不懈努力。

意大利教育部外国学生融合和跨文化国家观察站翁奇尼(Vinicio Ongini)先生的贺信(摘录翻译如下):

祝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坐落“Sassetti Peruzzi”高等学院,于2022年6月28日在托斯卡纳大区政府会议室举行揭牌典礼。

我们曾多次参与意大利学校(特别是托斯卡纳学校)和中国学校之间的交流项目,这些活动在教育和教学层面的有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验证。我曾两次到访中国,在浙江师范大学访问期间,与校领导、教授和教师等人员一道进行交流,加深友好。我还参与并见证了在“Sassetti Peruzzi”高等学院设立的跨文化的研究机构——“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CRID)”的揭牌成立。因此,我希望意大利和中国教育界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发展做出贡献,致力于加强和更新互助纽带的共同目标,建设好这所学校。

“跨文化”也就是说,一所学校使许多文化和语言起源的多元化成为丰富和造福所有人的机会。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能促进双语和多语,重视中国家庭教育和教师培训等目标与最近意大利学校新指南文件“跨文化指南”中包含的目标相同,符合移民背景学生融合的想法和建议。

活动最后开启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中国杭州会场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顾建新先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女士,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先生等三人同时按下按钮,屏幕上的画卷慢慢展开出现“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中意文大字。

QQ截图20220701085148.png

意大利托斯卡纳会场由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王文刚总领事与托斯卡纳大区文化、教育、培训委员会主席贾琪女士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共同庆祝分校成功创办,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揭牌后,联系了潘世立先生。作为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CRID)中方主席、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校长(创始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执行校长这样认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创立是一件梦寐以求的好事、是中意两国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的产物、是中国飞速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意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成果。2013年佛罗伦萨中文学校与浙江师范大学开始交流互访,至今一直开展长期友好的合作。2014年浙师大开始选送优秀毕业生来佛中教授中文课,疫情间坚持线上远程上课。2017年时任校长(现任书记)蒋国俊先生受邀来意与时任佛罗伦萨总领馆总领事王辅国先生共同为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成为“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汉语教育中心”揭牌,为今天的浙江师范大学意大利分校成立打下坚实的基础,分校的创立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潘世立先生还表示,接下来要同玛丽娅女士一道召开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CRID)有关人员会议,根据浙江师范大学和意大利意中文化教育交流研究中心(CRID)的协议内容逐步落实,开展宣传工作,制定招生通知。(转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华校微信公众号)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