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校风采

  首页  /  华校风采

2022年缅甸骨干中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线上研习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22-08-05

7月30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缅北华文教育联合会协办的2022年缅甸骨干中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线上研习班结业典礼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顾问、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党办校办刘晋科长,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冯冬梅副教授,东南亚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中心特聘研究员高皇伟,东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论坛秘书处主任吴静玲,东南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胡恒波,以及来自缅甸的59名骨干中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庆结业。本次结业典礼由柯森教授主持。

QQ截图20220805084820.png

典礼上,吴坚教授对所有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祝贺,结合学员反馈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习班开班的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为引领、促进缅甸中文教学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本次研习班极力邀请全球知名学者以及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业界教师为学员们传授经验,分享前沿理论和实践技能,共同交流指导。从学员反馈来看,此次研习班受到高度好评。同时,吴坚教授强调,此次研习班得以圆满结束有赖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广东省教育厅、缅北华文教育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核心师资团队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也有靠于59位缅甸本土骨干中文教师的积极参与。研习班的学习告一段落,吴坚教授希望各位学员在未来的教学中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将学到的各种技能应用到实际课堂当中,做到融会贯通,切实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QQ截图20220805084839.png

接着,此次研习班的项目执行负责人冯冬梅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冯冬梅副教授对于支持、协助并积极参与本次研习班的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此次培训项目是引领和助推缅甸国际中文教育(华文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尝试与实践,此次培训采用多样化培训方式,汇聚层次提升、本土需求导向及科研主题转向三大特色,不仅注重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师信念的引导,更关注到了教师科研意识的培养及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为培养高端中文师资人才贡献力量。本次培训学员们系统学习了中文阅读与教学、古汉语及古典文学、中文教师专业发展、中文科研论文写作、教材评估的选择与使用、缅甸华语传承教育等课程。在课程学习进行当中,学员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学习激情,克服时差因素的影响,每日早晨七点早早起来上课,表现出坚韧的精神。在出现网络不稳定、断电、信号差等突发状况时,依然能够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努力跟进课堂教学。冯冬梅副教授称赞了学员们的表现,感谢学员们对本次培训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祝福学员们成为优秀的华文教师!

QQ截图20220805084904.png

随后,学员代表瞿玉民、晏祥斯、武美仙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培训心得与体会。瞿玉民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根据缅甸华文教育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需求对培训课程进行系统安排,授课教师也非常认真严谨,希望此类培训日后可以更多地开展,以助缅甸本土教师通过学习查缺补漏,系统性提升自我。晏祥斯提到感谢华南师范大学及缅北华文教育联合会搭建了此次交流学习的平台,让缅甸的华文教师能够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通过此次培训学习,不仅让他对华文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思考,也欣赏领略了粵港澳大湾区新的面貌与风采,更是感知到了中国的强大和突飞猛进。同时他也提到希望能和中国专家教师们合作思考,基于缅甸华文教育的现状,编制缅甸本土化教材,以更好地促进缅甸华文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武美仙发言表示对辛苦筹备培训、安排管理课堂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也特别感谢细心教导的授课教师们对在课堂中因网络问题导致的师生互动延迟等现象的理解与包容。她认为此次培训的课程内容为其解决了在平时教学中产生的大部分疑惑,尤其是中文课堂教学方法与技巧、中文在线资源应用技术等课程让她受益匪浅。同时她提出虽然线上培训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但还是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够亲临华南师范大学,与专家学者们当面交流。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贴切缅甸华文教师的现实问题,为期九天的线上研习课程精彩纷呈,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学习了别样的教学思维,掌握了新的教学方法,也加深了他们对华文教育发展的认知,解决了一些困惑。此次培训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到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新形势、新情况,知晓了教学科研对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表示日后会将培训所得学以致用,继续充实自身,为缅甸华文教育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据悉,本次参加培训的59名缅甸骨干中文教师均考核合格,成功结业。此次结业典礼上还宣布了培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学员名单,并颁发证书,以资鼓励。

QQ截图20220805084932.png


QQ截图20220805085006.png

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聚力培养海外本土高层次中文师资人才,尤其是满足海外本土民众对“中文+专业”师资的需求,学院正在大力建设“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加大东南亚国家和区域人才培养培训力度,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后期学院还将推出一系列持续性的培训课程,敬请关注!(转自: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供稿:温小庆 供图:吴静玲 排版:温小庆 责编:冯冬梅 李宗蔚


返 回

版权所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京ICP备19005412号-1